新華網 > > 正文

51歲老兵仍服役精銳部隊?日本自衛隊經歷“老齡化之痛”

2018年09月19日 18:16:2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17日報道稱,對日本老齡化的自衛隊而言,未來是一片灰色地帶。

    報道稱,當年渡井信昭(音)加入日本精銳的空降部隊時,手機還幾乎看不到,爆發衝突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如今,51歲的他仍然在操練中練習從飛機和直升機上跳傘。他仍然參加部隊極其耗費體力的100公里日夜行軍訓練,同時要攜帶66磅(1磅約合0.45公斤)重的裝備。而他的國家認為自己面臨軍事衝突的風險正在加大。

    報道認為,和日本其他領域一樣,自衛隊也正在老齡化,年輕隊員的短缺引發日本防務規劃者對維持自衛隊實力的擔憂。

    人口的減少和勞動力市場的供不應求,使得許多行業都很難招到新人。日本自衛隊一直是重災區之一。2017年,與計劃徵召的男性固定期服役人員總數相比,日本只能完成計劃的77%。

    去年,大約37%的日本現役自衛隊員年齡超過了40歲,相比之下,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的這一比例為9%。

    報道評論稱,如果照目前的徵兵趨勢延續下去,日本年輕隊員的短缺可能威脅到自衛隊遂行長期作戰的能力。

    自衛隊是在面臨衝突風險不斷增加的時候遭遇人口結構發生變化的挑戰的。日本防衛省最近指出,周邊國家軍事活動的增加令人擔憂。防衛省警告説,該地區的“灰色地帶”特徵,即既不完全和平也沒有激烈衝突的情況呈上升趨勢。

    日本防衛省的數據顯示,日本徵兵的目標年齡組為18至26歲的人。這個年齡群體在1993年左右達到1700多萬的峰值,到2016年下降到1100萬。

    為了適應這種人口變化,自衛隊鼓勵年輕人成為士官。這使得更多的人能夠一直服役到退休。這對許多青睞終身工作的日本人來説,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于是導致自衛隊人員年齡越來越大。

    報道稱,為了吸引年輕的新兵,日本自衛隊把主要的廣告渠道從電視轉向了互聯網。日本防衛省的一名規劃官員宮本康弘(音)説,日本相對強勁的經濟使得徵兵變得更加困難,因為許多求職者在其他工作機會豐富的時候會避免選擇加入自衛隊。

    當然,武器的小型化和輕型化等技術進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作戰部隊年齡老化的影響。防衛省正在研究外骨骼技術,減輕士兵們的身體負擔。為了提高入伍率,自衛隊採取的其他措施包括將應徵入伍隊員的最高年齡從26歲提高到32歲,提高退休年齡,將女兵的比例從2018年的6.5%提高到2030年的9%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6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