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中國艦載機部隊快速發展 或成下個航母“超級大國”

2018年09月19日 19:52:5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9月17日報道稱,中國海軍聲稱,其海軍航空兵在人員和裝備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

    報道稱,中國海軍即將派該國首艘國産航母進行第三輪試航。與此同時,在訓練航母飛行甲板人員和艦載機飛行員在惡劣條件下操作殲-15艦載戰鬥機方面,中國海軍似乎也取得了重大進展。

    中國海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裴英傑説:“我們在天氣良好的時候要飛行。我們在天氣惡劣的時候也要飛行。我們沒日沒夜地訓練,幾乎沒有時間照顧家人。這是因為我們清楚地意識到我們與潛在對手在經驗和能力方面的差異……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刻苦訓練,充分利用每一分鐘。”

    報道認為,幾十年來,美國海軍在艦載航空兵領域已經磨礪出了精湛的技藝,而中國海軍在航母作戰領域還是新手。解放軍海軍基本上是從零開始探索航母作戰,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因為即使是燈光這樣看似平常的東西也會造成嚴重的麻煩。

    報道稱,殲-15資深飛行員盧朝輝説:“艦載機夜間著艦是所有航母夜間行動中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比晝間降落要難得多。為保證飛行員能夜間著艦,我們克服了很多困難。首先,我們起初不知道如何安排航母甲板上的燈光,也不知道燈光應該有多亮。”

    報道認為,此外,中國海軍已經制定了艦載機于夜間在航行中的航母上著艦的程式,這種技能甚至對美國海軍飛行員來説也是一項挑戰。殲-15部隊的指揮官徐英説:“我們學會了依靠飛機和航母上的著艦輔助裝置以及來自著艦指揮官的指令,我們的飛行員需要在夜間行動中反覆進行訓練,以獲得更多經驗。”

    不過,雖然中國海軍一直在改進其航母飛行甲板作業,但它也在研究殲-15戰鬥機在作戰行動中的技戰術和流程。中國的艦載機飛行員一直在練習和完善艦隊防空和對陸/海目標打擊任務的戰術。另一名資深殲-15飛行員孫寶嵩説:“過去5年,我們已經到過東海、南海以及西太平洋。我們在那裏進行了多次戰術演習,也驗證了我們的能力。今後,我們將走得更遠,承擔更多任務。”

    報道評論稱,中國似乎正計劃迅速擴大其航母艦隊。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其首艘國産航母將于近期進行第三輪試航。報道稱,在這次海試期間,中國的新航母可能會進行飛機起飛和回收作業演練。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