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朝韓勾畫合作願景 朝美談判僵局待破

2018年09月20日 08:10: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平壤9月19日電(國際觀察)朝韓勾畫合作願景 朝美談判僵局待破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程大雨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會談,隨後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並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文在寅于18日上午抵達平壤開始為期三天的訪朝行程。這是朝韓領導人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和文在寅在18日和19日舉行兩輪會談,就改善發展相互關係、緩和地區軍事緊張、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和談進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了北南和解合作。新一輪朝韓首腦會晤有利于打破朝美無核化談判僵局,但半島無核化問題能否取得突破仍取決于美國方面的立場和舉措。

    推動無核化進程

    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是此次會晤的核心議題之一,也最為引人關注。金正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南雙方承諾,要努力把朝鮮半島變成沒有核武器與核威脅的和平區域。為此,朝鮮將在相關國家專家的參與下永久廢棄東倉裏導彈發射臺和發動機試驗場。如果美國根據6月12日簽署的朝美聯合聲明的精神採取相應措施,朝鮮有意採取諸如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

    朝核問題十分復雜,涉及多方利益,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圓滿解決。雖然此次會晤未能就半島無核化進程列出具體時間表,但朝鮮在會晤後釋放的善意和有關採取具體措施的表態,有助于打破當前停滯不前的朝美談判僵局。

    朝美是朝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要解決朝核問題,關鍵看朝美能否達成妥協。文在寅在訪朝時也表示,促進朝美就無核化問題恢復談判是他此次訪問平壤的重要任務之一。

    朝美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以來,朝鮮官方媒體多次指出,發表朝鮮戰爭終戰宣言是構建朝美互信、發展雙方關係的首要步驟,如美方在終戰宣言問題上採取實際行動,朝方也將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採取跟進措施。此次朝韓領導人會談中,朝方再次重申這一觀點並期待美方積極響應,為朝美尋找打破僵局的新契機創造必要條件。

    美方則一直表示,在朝鮮放棄核武器之前不會放松制裁。朝美雙方在半島無核化的具體途徑上依然存在不小分歧。

    美國外交政策評論員蒂姆·肖爾羅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朝方期待美國邁出大膽步伐促成朝美關係改善,但朝方暫時沒有看到美方的行動。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哈裏·卡齊亞尼斯説,接下來“球”到了美國一邊,美方應該清楚,“極限施壓”政策很難奏效。美國應該繼續與朝鮮的對話,延續雙方的互動。

    促進韓朝關係發展

    雙邊關係也是此次會晤的重要議題,雙方就軍事、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金正恩還表示將于近期訪問首爾。

    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除了就緩和邊境軍事對峙達成協議外,還明確了未來在經濟、旅遊、保健、文化和體育等方面的具體合作方案,包括雙方將在今年內舉行連接東海線、西海線鐵路和公路的動工儀式,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實現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觀光項目的正常運營,推動在傳染性疾病預防等保健領域的合作,努力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等。

    韓國輿論認為,韓朝通過簽訂軍事協議決定,有助于緩和軍事緊張局勢,消除半島武裝衝突,有效防止韓朝邊境“擦槍走火”導致的戰爭風險,為將朝鮮半島打造成“永久的和平地帶”創造了條件。

    在備受關注的離散家屬團聚問題上,雙方決定早日啟動金剛山地區的離散家屬常設會面所。此外,韓國一大批企業高管隨文在寅一同訪問平壤,並與朝鮮政府官員舉行會談,就開展雙邊經貿合作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磋商。這些舉措無疑將進一步拉近北南間在經濟、文化及民族心理上的聯繫,有助于推動朝韓關係改善和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朝韓開展文化、經貿和旅遊等領域的交流,互利互惠,有助于拉近雙方感情,增進互信,為實現半島無核化與永久和平營造良好氛圍。

    美國威爾遜中心韓國問題專家瓊·李表示,此次會晤展現了朝韓間的團結,兩位領導人正努力讓朝鮮半島的未來掌握在朝韓兩國人民手中,半島前景令人期待。(參與記者:陸睿、劉晨、淡然、朱東陽)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7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