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築牢網絡安全“防火牆”

2018年09月20日 10:09:10 來源: 解放軍報

    新加坡大量個人醫療記錄遭駭客竊取、“臺積電”因病毒侵襲停工、某酒店5億條用戶數據全部泄露……近年來,新技術的應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不斷突破互聯網邊界,使網絡空間面臨越來越大的安全挑戰。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于未形。”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主席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這一重要論述,為推動我國網絡安全體係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指明瞭方向。

    移動互聯時代,牽一發動全身的網絡安全,已成為資訊時代國家安全的戰略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網絡空間正日益成為正能量的策源地和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然而,隨著技術發展的日新月異,傳統安全和網絡安全深度融合,“萬物互聯”又帶來了新挑戰。

    前不久,ISC互聯網安全大會在北京舉行,數百名中外互聯網安全專家匯聚一堂,探討新技術對網絡安全帶來的挑戰。專家認為,網絡安全問題正在向傳統行業延伸,原來出現在消費互聯網上的問題,在繼續涌現甚至發酵;而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尤其是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應用,在催生巨大生産力的同時,也打開了新型網絡威脅的“潘多拉魔盒”。

    “患生于所忽,禍起于細微”,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今天,我國已擁有8億多網民、400多萬家網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網絡。網絡時代,風險隱于鍵盤之上。一組代碼、一條短信、一個電話、一頁連結,就可能導致個人傾家蕩産、國家基礎設施癱瘓。為此,我們必須轉變重發展輕安全、重建設輕防護的錯誤觀念,廓清網絡安全離自己很遠、與自己無關的模糊認識,真正在頭腦中築起網絡安全的“防火牆”,切實打牢國家安全地基。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也是解決安全問題的密鑰。現實警示我們,維護網絡安全,築牢安全堤壩,必須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突破核心技術。為此,我們要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充分激發創新活力,加大新興技術研發力度,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同時,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綠色通道,構建技術支撐體係、網絡安全技術體係、人才隊伍體係、教育訓練和保障體係,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築牢網絡安全“防火牆”,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廣大網民一起參與,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面對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相關部門要敢于亮劍,形成持續嚴打的高壓態勢。互聯網企業要切實擔起責任,扮演好社會主流價值的守望者角色,決不讓網絡成為傳播有害資訊、造謠生事的平臺。當然,還要注重通過宣傳培訓,提升全社會的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

    我們相信,只要各個方面切實行動起來,爭做網絡安全的守護者,就一定能以良性互動、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合力築牢網上家園的安全堤壩。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7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