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買F-15X拒F-22復産 美軍認為四代機無法維持軍事霸權

2018年09月20日 16:51:3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9月17日發布的題為《為何美國空軍不會採購F-15X或“新型”F-22“猛禽”戰鬥機》的文章稱,美國空軍沒有興趣採購波音公司先進的F-15X第四代戰鬥機,該戰鬥機是日益老化的F-15“鷹”式戰鬥機的最新改進型號。空軍也沒有任何計劃恢復洛克希德-馬丁公司F-22“猛禽”隱形戰鬥機的生産,無論是最初型號,還是配備了F-35戰鬥機航空電子設備的改進型號。相反,在繼續為未來的空中優勢任務探索下一代技術的同時,美國空軍的優先事項是盡可能生産更多的F-35,以提高其戰鬥機群中的五代機比例。

    文章稱,9月5日,美國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在接受《防務新聞》採訪時説:“空軍目前80%的戰鬥機為四代機,20%為五代機。在我們被要求為之做準備的戰鬥中,更多的五代機能帶來巨大變化。我們認為要使比例各佔一半,這意味著不採購新型四代機,而是繼續提高五代機數量。”

    威爾遜説,同樣,升級F-22並重啟該戰機生産線也“不是我們目前考慮的事項”。

    文章認為,這不應令任何人感到意外。美國空軍強烈抵制制造新型四代機的努力,如經過改進的F-16和F-15戰鬥機。因為空軍根本不相信這些飛機能夠應對未來數十年裏的戰場環境。雖然F-15和F-16都能使用隱形防區外發射武器打擊敵方目標,但這兩種第四代戰鬥機並不隱形,在面對S-400和“紅旗”-9這樣的先進敵方空防係統時生存能力堪憂。

    至于恢復生産F-22“猛禽”戰鬥機並將之升級,美國國會授權的研究報告顯示,重啟生産線將過于昂貴,且耗時太長。

    這份空軍研究報告提及的成本包括:“恢復生産線、重建制造和供應商網絡並使之符合要求、採購交貨時間漫長的關鍵原材料、重新組建和培訓熟練的生産團隊、重新設計主要子係統的成本,以及政府成本。”

    美國空軍在上述報告中説:“根據重啟F-22戰鬥機生産線的時間表,新生産的F-22將于本世紀20年代中期至後期開始交付。雖然F-22仍然是針對當前威脅的主要空優解決方案,但到新F-22開始交付之時,其性能將從2030年開始受到不斷升級的威脅的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重啟生産的F-22還會和美國空軍的下一代“穿透型制空”(PCA)戰機項目形成直接競爭,可能會擠佔這種“能夠在迅速變化的高威脅區域拒止/反介入戰場環境下有良好生存性和致命能力”戰機項目的資源。

    文章評論稱,隨著俄羅斯、中國及其他潛在對手提升自身能力,美國目前的能力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因此,美國空軍最終將需要研發一款新型空優戰鬥機,以維持美國軍事霸權。

    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空中優勢核心功能團隊負責人湯姆·科利托雷上校説:“我們的對手在武器平臺和武器機動性方面均取得進展,但我們也取得了進展,我認為這已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未來進行空對空作戰的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7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