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家四民族 “西北第一哨”這個戰士不得了

2018年09月20日 17:01:4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資料照片:祖儂(右一)在巡邏路上休息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0日電(記者于曉泉、王瑩)新疆阿爾泰山深處,駐守著被譽為“西北第一哨”的新疆軍區邊防某團白哈巴邊防連。在這裏,中士祖儂·阿本已度過了7年軍旅時光。

    他的爺爺阿比包和奶奶阿尼帕·阿力馬洪,一生撫養了十幾個孩子,包括祖儂的爸爸阿本·阿比包和四個叔叔,以及收養的三位哈薩克族叔叔、一位漢族叔叔、一位回族叔叔。

    “加上維吾爾族,我們全家共有4個民族。”祖儂説,爺爺曾是公安,兩個叔叔當過兵,“奶奶2009年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更是全家人的驕傲。”

    從小在多民族家庭長大,祖儂的性格比同齡人成熟很多。“謙和、包容,是家族裏每個孩子都能從長輩那學到的。”祖儂説。

    2011年入伍,2014年入黨,先後三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祖儂在部隊的成長進步令戰友們欽佩不已。利用熟悉漢語、哈薩克語的特長,他積極協助連隊聯繫駐地群眾,參與軍民共建,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2017年,祖儂被任命為連隊翻譯。“為祖國守衛邊疆,為民族團結奉獻力量,穿上這身軍裝是我一生的榮耀。”祖儂説。

    

資料照片:祖儂和戰友在少數民族老鄉家裏幫助包扎受傷的羊

資料照片:祖儂和戰友為少數民族群眾講解科學放牧知識

祖儂在閱讀描寫奶奶收養多民族孤兒事跡的書籍。于曉泉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