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購訂單有貓膩?莫迪被指背叛印度面臨辭職壓力

2018年09月24日 09:43:58 來源: 新華社

    圍繞印度與法國兩年前簽署的一份軍購合同,法國前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21日説,印度政府對法國方面選擇印度當地合作夥伴施加過影響。

    這一説法引發印度國內對軍購合同涉嫌腐敗的懷疑,反對黨指認總理納倫德拉·莫迪“背叛印度”,要求他引咎辭職。

    【奧朗德爆料】

    印度2016年9月與法國簽署軍購合同,向後者購買36架“陣風”戰鬥機,估算合同金額87億美元。這筆訂單在奧朗德任內簽署,由法國達索飛機制造公司制造。

    根據印度防務採購有關規定,與印度簽署軍售合同的外國企業必須在印度國內作合同金額30%以上的投資,以幫助印度打造國防制造業基礎、擺脫進口依賴。鑒于此,達索飛機制造公司選擇印度信實防務公司作為合作夥伴。

    法國媒體“梅迪亞帕”新聞網站21日報道,奧朗德接受採訪時説,印方曾向達索飛機制造公司施壓,以便讓後者選擇信實防務公司。

    “我們別無選擇,”奧朗德説,“接受了(印方)指定的合作方。”

    【反對黨追責】

    印度反對黨一直對2016年9月簽署的這份軍售合同不滿,認定交易過程不透明、莫迪政府“買貴了”。

    近幾個月來,反對黨質問莫迪政府,法方為何會選擇印度富豪阿尼爾·安巴尼名下的信實防務公司,而不是有數十年飛機制造經驗的國營企業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

    奧朗德“施壓”説法一出,印度國內追責莫迪的呼聲驟起。

    主要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主席拉胡爾·甘地2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總理暗中幹預談判並改變了‘陣風’戰鬥機訂單。多虧弗朗索瓦·奧朗德,我們現在知道他私下把一份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訂單送給了……阿尼爾·安巴尼。”

    拉胡爾在推特上寫道:“總理背叛了印度。”

    國大黨議會上院議員阿南德·夏爾馬説,莫迪2014年就任時承諾讓印度擺脫腐敗,而現在他已經在道德層面喪失繼續執政的權利。

    除國大黨,一些小反對黨同樣加入聲討莫迪的隊伍。

    【多方忙否認】

    莫迪辦公室21日沒有就“施壓”一説作回應。不過,印度國防部、法國外交部和達索飛機制造公司都否認雙方政府曾介入選擇印方合作夥伴。

    印度國防部在“推特”上説,他們正在查證奧朗德的説法,“我們重申,不論印度或法國政府就商業決定都沒有發言權”。

    信實防務公司沒有立即回應。達索飛機制造公司否認奧朗德的説法,稱與信實防務合作“是達索飛機制造公司的選擇”。

    法國外交部發表一份聲明,否認法國政府干涉法國企業對印度合作夥伴的選擇,説“就選擇最適合的印度工業夥伴,法國企業有完全自主權”。

    路透社報道,印方希望借“陣風”戰鬥機軍購合同深化與法國之間的戰略關係,而達索飛機制造公司則希望這筆合同能為它在印度贏得更多戰鬥機訂單。(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959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