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中拼刺刀”新傳奇——空軍“先鋒飛行大隊”傳承勝戰基因提升打贏本領記事

2018年09月24日 15:23: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9月24日電題:“空中拼刺刀”新傳奇——空軍“先鋒飛行大隊”傳承勝戰基因提升打贏本領記事

    張玉清、張汨汨、王猛

    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一大隊,是新中國首支組建、首支參戰、首獲戰功的英雄飛行大隊。抗美援朝戰場上,年輕的飛行員們與世界頭號強敵決戰長空,創造了“寧可血灑藍天,撞也要把敵機撞下來”的“空中拼刺刀”精神。

    60多年來,作為“尖刀的刀尖”,飛行一大隊始終奮飛在練兵備戰第一線,在重大軍事任務中當先鋒打頭陣,被空軍授予“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

    “第一”是打出來的、拼出來的

    89歲的張洪清每次回到飛行一大隊,都要去史館看看,給墻上那些舊照片裏的戰友們敬個禮。當年,他們10個小夥子是人民空軍第一批飛向戰場的飛行員。

    那是充滿勇敢與信念的天空。許多戰友再也沒有回來,他們有的是駕著冒火的戰機撞向敵人的。張洪清記得,距離最近的對決發生在100米之間,甚至看得清對手驚恐的表情。

    這種打法與拼勁,後來被形容為“空中拼刺刀”。正是憑著這種“空中拼刺刀”精神,他們為所在航空兵師打出了“第一”的榮譽番號,打出了共和國天空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安寧。

    從那時起,“第一”就成為飛行一大隊的榮譽和標桿,而“空中拼刺刀”精神,成為一代代飛行員信念的圖騰。

    “‘第一’的紅旗是打出來的、拼出來的,一定要扛下去,一定不能倒。”滿頭白發的張洪清,面對著年輕飛行員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反覆叮嚀。

    一大隊的後來者們高舉戰旗,一路奮飛:第一次高原試飛,第一個試射某型導彈,第一批換裝兩代最新國産戰機……這些年來,飛行一大隊創造了數十個“第一”。

    不久前的一次實兵對抗演習,一大隊迎戰“敵”方兩架某型先進戰機。面對平臺、雷達、電子設備和武器挂載都遠遠勝于自己的對手,大隊飛行員毫無懼色。

    副大隊長張威發下狠話:“哪怕是只獅子,也要敲掉它兩顆牙!”

    他們做了周密的戰術部署,最後設計了一套堪稱“狡詐”的“尖刀戰法”,利用對手雷達性能和戰場心理,一舉全殲“來敵”。

    作為誘餌,張威的戰機與對手“同歸于盡”。“作戰目的達到了,我‘死’得值!”他説。

    “學習力”就是戰鬥力

    就在空軍掀起實戰化訓練大潮之際,飛行一大隊卻遭遇了一場刻骨銘心的失敗——

    2011年,空軍第一屆對抗空戰比武競賽,一大隊代表所在單位出徵。作為種子選手的他們,卻在第一個演練日就以59:166的大比分被淘汰出局。

    原副大隊長、飛行一大隊所在旅副旅長李淩至今猶記:他們的飛機好像進入了黑洞,成了“聾子”“瞎子”,雷達完全被幹擾壓制。到後來,對方飛行員幹脆不做任何規避動作,直接衝過來攻擊。

    飛行員們沮喪得頭都抬不起來,有人當場失聲痛哭:輸得太慘了,也輸得太“冤”了!

    “現代戰場上,你想跟對手‘空中拼刺刀’,而對手根本不給你目視的機會!”李淩感嘆。

    慘敗刺痛了他們的神經:“我們不是輸在飛行上,甚至不能説輸在電子戰上,而是輸在對現代空戰的理解上,輸在‘學習’上!”接下來的日子裏,飛行一大隊提出了“學習力就是戰鬥力”的口號,專攻精研資訊戰,空中飛行1小時,落地後的判讀評估超過4小時;飛行員通訊錄裏有不少是廠家、院所、學校專家的電話,人人帶著課題重新“學習”飛行。

    這是新時代的空天戰場給“空中拼刺刀”提出的新要求:信息化條件下空中對抗,不僅要拼勇氣、拼技術,更要拼智慧、拼資訊。

    第二年的對抗空戰比武競賽,飛行一大隊一舉贏得團體第一,斬獲一頂“金頭盔”。此後,他們連續3屆摘得對抗空戰勝利桂冠,4人次獲得“金頭盔”。

    飛行員的最高榮譽是贏在戰場

    “作戰對手在哪裏?”“他們是什麼裝備?”“他們在做什麼?”“我們該怎麼辦?”飛行一大隊的走廊,橫梁上大字標語一幅接一幅,一個個巨大的問號撲面而來。

    扛回那麼多獎杯獎牌,飛行一大隊卻很少辦“慶功宴”。2017年奪得“天鷹杯”和“金頭盔”,他們連慶祝儀式也沒搞,當天就返場,第二天又去執行新的任務。

    “空戰比武只是賽場上的對抗,而飛行員的最高榮譽是贏在戰場。”年輕的飛行員高中強説。

    作為空軍航空兵“王牌部隊”的尖刀分隊,他們隨時做好首戰出擊的準備。而要想在戰場上打贏,平時訓練必須從難從嚴。

    “返航為啥還戰術編隊,咋不拉開高度差,輕松飛?”

    一次,飛行一大隊原大隊長、所在旅旅長程遠森帶一名新飛行員返航。著陸後,新飛行員甩著因長時間握桿累到發酸的胳膊,小聲嘀咕。

    程遠森正色道:“只要沒著陸,就是戰鬥狀態!到了戰場上,對手難道會祝你返航一路平安?”

    日常“玩命訓練”,戰場才有底氣“直面強敵”。

    一次海上任務,他們遭遇外軍戰鬥機,雙方互不退讓,距離越壓越近,最後僅相距35公里——這已經是對方中距空空導彈不可逃逸區。大隊飛行員沉著應對,以果敢的勇氣、過硬的本領堅定捍衛了國家利益。

    行動圓滿完成。歸途,戰機的尾流在藍天上劃出潔白的航跡。

    大隊飛行員説,在他們眼裏,這是“最完美的圖畫”。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959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