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哈梅內伊指認沙特和阿聯酋資助閱兵式襲擊者

2018年09月25日 10:46:10 來源: 新華社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24日説,22日襲擊一場伊朗閱兵式的人獲美國支援,受到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資助。

    這是襲擊事件後伊朗領導人首次點名指認鄰國。

    哈梅內伊的網站援引他的話報道:“根據報告,做出這一懦弱行徑的人被困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時,美國人去救他們,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給他們錢。”

    哈梅內伊警告,將“嚴厲懲罰”肇事者。

    伊朗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阿瓦士22日舉行紀念兩伊戰爭爆發38周年閱兵式,多名身穿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制服的人在閱兵式上開火。25名軍人和平民在襲擊中死亡,大約60人受傷。4名襲擊者被擊斃。

    襲擊發生後,哈梅內伊指認“地區親美勢力”策劃襲擊;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説,海灣地區一些國家受到美國支援和煽動,“波斯灣以南一個國家”向伊朗反政府組織提供資金、武器和政治援助。

    伊朗一個反政府組織發言人22日以接受媒體採訪形式間接“認領”這次襲擊,但這一組織隨後在它的網站上發表聲明,否認與襲擊有關聯。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同樣聲稱發動這次襲擊。

    伊朗軍方警告,將對襲擊策劃者發動報復。

    死者葬禮24日在阿瓦士舉行,數以千計人參加,高喊反美和反以色列口號。

    伊朗革命衛隊副司令侯賽因·薩拉米在葬禮上講話,指認美國和以色列參與這次襲擊,稱伊方將施以“毀滅性”報復。

    伊朗情報部長馬哈茂德·阿拉維在葬禮上説,將查出襲擊者的全部同謀及支援者,伊方“已經逮捕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23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否認美方與這次襲擊存在關聯。(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6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