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戰爭大學”錘鍊了俄軍

2018年09月25日 15:24:38 來源: 新民晚報

    今年9月30日,是俄軍投入敘利亞戰事三周年。俄新社稱,俄軍參戰時,敘政府軍只控制全國8%的領土,其余都落入恐怖分子和反對派之手。經過血戰,截至今年8月21日,俄軍支援敘軍解放了1410個居民點,控制了96.5%的國土,只有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佔全國的3.5%)尚被反對派控制(這一説法存疑)。俄敘軍隊消滅敵人各類目標12.15萬個,擊斃敵對分子8.6萬人(包括830名戰地指揮官),其中4.5萬人來自俄羅斯和其他獨聯體國家。俄媒體形容,敘利亞“戰爭大學”讓俄軍收獲頗多。

    獲取實戰經驗

    早在2017年12月22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透露,已有4.8萬名官兵在敘利亞經歷實戰,到了2018年8月21日,則達到63012人,其中軍官25738人(將軍434人)。俄陸軍導彈炮兵4349名專家、戰役戰術航空兵87%的機組、陸軍航空兵91%的機組、軍用運輸航空兵97%的機組、遠端航空兵60%的機組均參過戰。紹伊古透露,俄空天軍三分之二的飛行員都在敘利亞經受戰火錘鍊,戰鬥出動3.9萬架次。俄海軍戰鬥航行189艘次,出動水面艦86艘、潛艇14艘、保障艦艇83艘。

    紹伊古多次説過,俄軍高級指揮員都要在敘利亞戰爭上經受實戰考驗,那裏應是催生各級指揮員的“搖籃”和“産床”,俄國防部甚至因此調整了幹部政策。2017年底,俄軍進行新一輪高級將領調整,駐敘俄軍部隊集群原司令蘇羅維金升任空天軍總司令,而參與指揮俄敘聯軍解放阿勒頗戰役的茹拉夫廖夫則升任東部軍區司令。《軍火庫》主編穆拉霍夫斯基指出,是否擁有作戰經驗,已成為俄軍官尤其高級軍官晉升的主要考察標準。

    超級武器靶場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專家霍夫曼稱,入敘作戰幫助俄軍發現自身武器、戰術打法和訓練等方面的不足,並找到克服辦法,“他們投入各類武器,檢驗戰技指標,發現設計缺陷,及時修正改進,再回到戰場驗證,形成一種‘正迴圈’”。三年來,俄軍累計在敘利亞試驗231種現代化或改型升級武器,均發揮出色。

    新武器中,無人機表現最突出。三年間,俄軍在敘利亞出動無人機超過2.5萬架次,發現敵目標47500個,每天有70架“前哨”“海雕-10”等型無人機出勤。就在不久前,俄海軍在波羅的海演習,“前哨”無人機實時向參演水面艦作戰群提供目標指示,艦艇收到後,發射“口徑”和“寶石”導彈實施精確攻擊,這一戰法就是從敘利亞戰場總結來的。

    另外,鑒于敘反對派頻頻用無人機襲擊駐敘俄軍基地,俄軍反無人機的技能也在持續提高。根據戰場反饋,俄國防部制訂了“軍用和特種用途機器人技術”教育標準,軍事院校從2018年秋季起開設相關專業課,學制五年,畢業生不僅會操控從無人機到無人潛航器在內的戰鬥機器人,還會開展設計工作。俄國民近衛軍甚至組建專門的反無人機特種分隊,對付這種“不對稱威脅”。

    新式戰法應運而生

    敘利亞還是俄軍新式戰法的試驗場。在那裏,俄軍步兵分隊裏的航空引導員能用平板電腦獲悉附近有什麼飛機、攜帶什麼彈藥,可隨時呼叫空中支援。霍夫曼認為,俄空天軍“先在敘利亞學會獨立空中作戰,接下來學習為地面部隊提供掩護”,事實上,俄空天軍與地面部隊實時展開一體化作戰的跡象日益明顯。

    由于敘地面作戰主要發生在城市,為此,俄軍組建了專門的突擊和破障分隊。俄近衛工兵第1旅副旅長普舍奇尼科夫中校説:“這些分隊負責為進攻部隊開辟道路,爆破障礙物和火力點,保障主力部隊推進。我們還組建特種布雷分隊,可在敵後設置雷區,消滅敵重要目標。”很顯然,敘利亞作戰經驗刺激了俄工兵改革。2018年底前,俄軍每個集團軍都會有一個全新的工兵團,除了標準意義上的保障任務外,還能遂行城市突擊破障、前線掃雷、敵後秘密布雷、快速清除敵簡易爆炸物(IED)等任務。

    俄軍發現,面對恐怖威脅全球化,俄軍必須趕赴遙遠戰區作戰,但僅靠特種部隊根本不夠,還需強大的戰略投送能力。敘利亞戰爭中,俄軍通過策劃“敘利亞快車”行動,巧妙運用運輸航空兵,有效解決這一難題。有鑒于此,在“東方-2018”國際聯合戰略軍演中,俄軍大尺度演練大范圍、遠距離、多兵力、多軍兵種兵力戰略投送行動,進一步鍛造軍隊遠徵作戰的能力與技巧。

    院校教育“活教材”

    被實戰改變的不僅是俄軍一線部隊,還有軍事院校。目前,俄總參軍事學院正在梳理總結俄空天軍入敘作戰經驗,院長扎魯德尼茨基稱,入敘作戰經驗被列入必修課,學員需要研究短期內在遙遠戰區組建部隊集群、組織籌劃、部隊集群運用和全面保障、戰鬥行動指揮等問題,還要探索開展人道主義救援和維和行動、在敵對雙方間進行調解時動用兵力兵器的新辦法,這也是許多學員撰寫畢業論文的選題范疇。俄陸軍諸兵種合成學院院長諾夫金稱,考慮到敘利亞巷戰特點,他們在戰術場上修建了相應訓練設施,未來的排長們在校園裏研究突擊小隊(小組)通往居民點要道或在居民點裏消滅敵人的分隊編成與行動戰術,還要學習榴彈發射分隊、反坦克分隊和狙擊分隊等裝備使用問題,在連級層面要重視演練與迫擊炮分隊、炮兵分隊、航空兵的協同問題。事實上,敘利亞戰事經驗已成為俄軍校考試內容,包括如何評價俄軍在敘利亞的運用經驗,檢查畢業生對部隊作戰訓練措施的了解情況及對戰役戰術課程的掌握程度。(常立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