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俄伊德利卜計劃執行難

2018年09月25日 16:07:57 來源: 新華社

    多名觀察敘利亞局勢的分析師24日説,土耳其與俄羅斯商定在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各自控制區之間設立一個非軍事區,這一計劃看似簡單,實際操作難度不小。

    按照土俄設想,這一緩衝區縱深15公里至20公里,呈“U”形,豁口處是地中海。土方將負責把極端組織趕出這一區域,土方支援的“溫和派”武裝可以留下,只是所有武裝必須運走或交出重型武器。

    俄方限土方在10月10日前確保所有重型武器運出非軍事區,10月15日前確保所有極端組織撤離。盤踞在那裏的極端組織主要是“解放敘利亞”聯盟,由“徵服陣線”主導。“徵服陣線”的前身是“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支援陣線”。

    法新社報道,“解放敘利亞”聯盟現在控制70%的緩衝區和50%的非緩衝區。

    敘利亞問題專家法布裏斯·巴朗什説,要想把這些極端組織趕出土俄劃定的緩衝區“幾乎不可能”。巴朗什説:“我不知道土耳其有什麼辦法讓極端分子聽它的話。執行(土俄)協議將會非常困難。”

    按照巴朗什的説法,如果土耳其辦不到,“停火協議將失敗,敘政府軍將在幾個月後發動攻擊”。

    今年上半年以來,敘政府軍在敘中部和西南部等地連連告捷,多支反對派武裝在俄方斡旋下同意放棄抵抗,轉移到伊德利卜省。伊德利卜省及其周邊被視作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最後一塊主要地盤。同時,毗鄰土耳其的伊德利卜省是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先前所劃定4塊敘利亞“衝突降級區”、即停火區之一。

    敘政府和俄方指認反政府武裝違反停火協議,敘政府軍8月下旬開始在伊德利卜省周邊密集部署兵力,對盤踞在那裏的反對派武裝據點發動空襲和炮擊。這些行動被外界視作一場大規模軍事進攻的前奏。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本月17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會晤後宣布在伊德利卜省設立非軍事區。

    盤踞在伊德利卜省的主要極端組織“解放敘利亞”聯盟迄今沒有正式回應土俄協議。法新社報道,“解放敘利亞”最近幾個月在清洗主張議和的內部人員,這一聯盟的頭目阿布·穆罕默德·朱拉尼先前多次警告,武器是不能觸碰的“紅線”。

    巴朗什説:“如果‘解放敘利亞’聯盟放棄防線(和武器),這支武裝的處境將極其虛弱,因為一旦敘政府軍發動進攻,沒有人能保護他們。”

    巴朗什説,土耳其即使要勸説它扶持的代理人放棄重型武器,同樣不一定能成功,更何況極端組織。雖然土耳其支援的反對派武裝先前説願意接受協議條件,但對敘政府、俄羅斯和伊朗心存警惕。

    世紀基金會研究員阿龍·倫德説,土耳其方面今後幾周要想“瓦解、摧毀和驅散伊德利卜省最有戰鬥力的極端組織派係”挑戰極大。

    倫德説:“用對胡蘿蔔和大棒,土耳其可能瓦解一些溫和派,弱化其他(武裝組織)的強硬派。但不清楚土耳其後續會把他們送到何處,沒有國家願意接收這些人。”(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