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較量中的“紅藍之爭”

2018年09月25日 15:01:36 來源: 新民晚報

    假設現在舉行一場軍事演習或兵棋對抗,如果讓您選擇擔任紅方還是藍方指揮官,相信中國人多半會選擇紅方。可要是問一個西方人,他或許有更大可能選擇藍方!長久以來,這個問題讓很多軍迷感到詫異:為什麼西方人會很自然地選擇藍方?為什麼他們在談論軍事時總對紅色有抵觸情緒?

    請注意那些國旗!

    研究西方文化的人早就注意到一個細節:多數西方國家的國旗上都有(或只有)紅、白、藍三色組成的圖案,雖然深淺不一,但特徵都十分明顯。這是什麼原因呢?

    放眼今天的歐美國家,歷史上幾乎都經歷過資産階級革命或獨立戰爭,而資産階級所標榜的“自由、平等、博愛”的理念,正好能用紅、白、藍三種顏色代表。所以,美英法等國的國旗從顏色上都比較一致。不過,藍色為何比紅色、白色更受到這些西方國家軍隊青睞呢?

    這要從西方列強的霸權史説起。17世紀起,歐美各國紛紛靠著強大海軍爭奪海洋霸權、開辟海外領地,進而壯大起來。所以,代表海洋的藍色,在這些國家軍隊裏成為地圖作業及兵棋推演中普遍採用的顏色。另外,在西方文化裏,藍色代表忠誠,這對軍隊來説尤為重要。所以,那些國家的統治者們更希望用藍色來鞭策軍隊服從指揮。

    至今,藍色仍大量出現在西方軍隊各個角落,如軍服顏色、勳章的綬帶花色等。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軍帽和頭盔顏色,就是受這一影響。

    “顏色文化”暗含深意

    要説清紅藍對抗中的“顏色文化”,還得先説一下蘇聯歷史。1917年十月革命在俄國獲得勝利,這是無産階級通過武裝鬥爭奪取政權的一場大革命,而紅色代表革命的鮮血與熱烈奔放的精神,所以蘇聯最終確立的革命旗幟及後來的蘇聯國旗都以紅色作為主色,開社會主義國家以紅色為軍事主色調的先河。

    二戰中,蘇軍如紅色潮水一般席卷東歐,打到納粹德國“老巢”。蘇軍勢如破竹的進攻,讓西方國家看到這股紅色力量的強大之處。這以後,美蘇兩國開始了冷戰,一定意義上也成了紅藍大對抗。為了抹黑蘇聯,西方宣傳機構對紅色“污名化”,不僅軍隊地圖上將蘇軍標為紅色,連文化作品裏也“妖魔化”紅色。

    現在冷戰已經結束,但浸透“顏色思維”的軍事文化比比皆是,連電影、電子遊戲都概莫能外。拿即時戰略遊戲來説,《紅色警戒》和《英雄連》,盟軍都用藍色作為“血格”或“陣地”的顏色,而對手軍隊的顏色則是紅色。即便是科幻作品,也沒能擺脫這種文化偏見,《變形金剛》無論是動畫片還是電影,汽車人都是藍眼睛,而霸天虎則是紅眼睛。

    紅藍對抗盡管在作戰部署中頻頻出現,但它並不是全部內容。畢竟,紅藍兩色本為中性,不會永久敵對,也不該成為軍事上主觀樹立假想敵的借口。(四季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