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利比亞停火難執行 衝突致死上百人

2018年09月25日 15:24:44 來源: 新華社

    利比亞衛生部門官員23日説,首都的黎波裏武裝衝突不斷,一個月內已經致使至少115人死亡,三四百人受傷。這意味著,本月上旬達成的一份停火協議未能落實。

    【停火告吹】

    聯合國斡旋下,利比亞多個武裝派別本月4日達成停火協議,但衝突各方迄今沒有停止交火,協議形同虛設。

    穆阿邁爾·卡扎菲領導的政權2011年倒臺,利比亞局勢繼而持續動蕩,的黎波裏一直是各武裝組織擴充勢力、爭奪地盤的主戰場。

    今年8月下旬,多個武裝派別向的黎波裏發起進攻,大量平民目標遇襲,居民紛紛逃離。據路透社介紹,駐守的黎波裏的兩個最大武裝派別是“的黎波裏革命旅”和“納瓦西”,而進攻方主要是來自的黎波裏東南方向65公里處泰爾胡奈鎮的武裝派別“第七旅”。

    雖然衝突各方本月4日達成停火協議,但是截至23日,的黎波裏南部居民區仍是激烈交火的前線地帶,許多民宅遭到炮擊,街頭汽車燃燒,沿街商店損毀嚴重。

    當地衛生部門官員維達德·阿博·尼蘭23日説,過去一個月,至少115人死亡、383人受傷,“鑒于交火仍在持續,傷員狀況堪憂,死亡人數可能繼續上升”。

    【混戰局面】

    利比亞現在由兩大政治勢力割據對峙。其中,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以及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聯合國支援民族團結政府;國民代表大會則在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另建政府,依靠現任利比亞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聯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支援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第42旅司令哈基姆·謝赫23日説,的黎波裏局勢“已經得到控制”。不少目擊者看到,民族團結政府旗下武裝力量出動裝甲車和搭載防空火炮的卡車,在首都街頭巡邏。

    不少居民擔憂,的黎波裏多數發電站在衝突中受損,電力供應難以恢復;另外,的黎波裏主要機場陷入癱瘓。

    過去7年間,利比亞國家職能部門處于癱瘓狀態,各地武裝派別視情形互相結盟或彼此交戰,全國缺乏統一領導的軍隊和警察,難以維持秩序。(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