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洲深陷“六代機狂熱”

2018年09月25日 15:09:13 來源: 新民晚報

    法德六代機概念方案之一

    盡管世界上只有美俄中三國推出以隱形為特色的第五代戰鬥機(中國稱“第四代”),但在發展六代機方面,歐洲國家卻顯得十分激進。俄羅斯《軍火庫》雜志稱,歐洲無論在技術儲備還是資金投入方面都有很大問題,直接跨過“五代機”去搞“六代機”,其中的風險不容小覷。

    來吧!互相傷害

    歐洲國家之所以放棄開發五代機,主要是20世紀90年代冷戰結束後,它們感到面臨的俄羅斯軍事威脅大幅下降,對五代機的需求欲望大減,于是各國紛紛裁減防務開支,對昂貴的五代機“敬謝不敏”。

    沒成想,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後,歐洲安全形勢發生急劇變化,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北約與俄羅斯尖銳對立,歐洲國家的安全感顯著下降。而英國因難民危機、債務危機等問題脫離歐盟,“北約老大”美國動不動以“撤軍”來要挾歐洲夥伴在貿易問題、伊朗核問題上讓步,于是,歐洲人有了加強自身力量的想法,研制六代機就是在這一背景下出現的。

    歐洲國家意識到,如果自己不發展新戰機,曾經顯赫一時的軍用航空工業不僅會被美國進一步甩開,還將落在俄羅斯和中國後面。作為歐盟領頭羊,法國和德國很快談妥聯合研制六代機,並在2018年6月19日簽署協議,兩國之所以撇開英國,很大程度上是對英國脫歐心生不滿,“既然英國和歐盟不是一條心,作為歐盟核心軍事項目的六代機自然也不必帶英國一起玩”。

    法德的有意冷落,英國心知肚明。但英國人不想受這一“窩囊氣”,BAE係統公司遂在7月份的范堡羅航展上高調推出自己的暴風式未來戰鬥機模型,並示威似地在歐盟國家中尋找合作者。

    客觀上,法德與英國分道揚鑣,讓歐洲研制六代機的風險加大。畢竟,五代機的技術復雜度和所需資金投入都非常高,更為先進的六代機的投入不言而喻。以歐洲各國現有情況看,即便法德英合兵一處都未必能支撐六代機項目“走下去”,這使得歐洲六代機發展從一開始就陷入爭搶資源、互相傷害的局面。

    “玩概念”為主

    法德合作的六代機迄今沒有正式名稱,只是籠統稱為“未來戰鬥空中係統”(FCAS),由空客公司牽頭。到目前為止,法德還未完全定下六代機的氣動外形。按照法德公布的時間表,六代機將在2040年服役。也就是説,從現在決定研制到最終服役還有22年時間,其間會發生什麼,誰也無法預料。

    英國的暴風機倒是有較清晰的模樣,但氣動外形仍是典型的五代機樣式,內部設備細節都是未定之數。英國所設想的暴風機首飛之日也是遙遠的2035年。

    實際上,法德與英國的六代機的共同點是引入人工智慧(AI)技術,使有人戰機能與無人機編隊作戰。英國暴風機連座艙顯控設備都取消了,實際操作時,飛行員需戴上採用增強現實(AR)技術的頭盔才能駕駛。總體看,歐洲兩款六代機還處于“玩概念”階段,任務定位、具體性能參數等都沒明確。(石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