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多國聯軍宣布在葉門建立三條人道主義安全通道

2018年09月25日 19:32: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利雅得9月25日電(記者涂一帆)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24日宣布在葉門首都薩那與港口城市荷臺達間建立三條安全通道,以確保人道主義援助運輸。

    多國聯軍發言人圖爾基當天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説,多國聯軍與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合作,計劃在薩那與荷臺達間建立三條不同路線的安全通道,通行時間為每日早晨6時至傍晚6時,以便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但他並未明確通道的具體開通日期。

    荷臺達港地區戰事趨緊,導致葉門物資供應的生命線遭到破壞,國際救援物資和商業物資運輸幹道——荷臺達至薩那公路已經被戰事切斷。

    21日,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官員警告説,葉門2900萬人口中,約1800萬人面臨食品短缺,其中超過800萬人面臨嚴重食品短缺,須靠緊急救援才能生存。如果情況得不到改善,另有350萬人將很快陷入嚴重食品短缺的境地。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6年,多國聯軍從南向北把戰線推進至薩那-荷臺達一線,此後雙方形成對峙局面。今年6月,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葉門政府軍正式開始收復荷臺達的軍事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