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軍叫停官兵拔草掃雪勞動 新兵種徵召無人機操作員

2018年09月26日 08:08:5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韓國國防部8月16日發布消息稱,2019年開始韓國陸軍的11個一般前哨(GOP)師和海空軍的戰鬥部隊將把拔草、掃雪等勞動事務外包,2021年起,所有韓軍官兵將告別上述勞動。

    韓國國防部推算截至2021年,該外包計劃將創造3900余個就業機會。

    韓國國防部考慮到陸軍一般前哨地處偏僻,補給道路崎嶇逼仄,將追加採購多功能掃雪車配備給他們。

    韓軍駐地、補給道路、巡邏路線和彈藥庫、訓練場周邊雜草瘋長,阻擋了觀察哨視野,淹沒了道路,彈藥庫周邊的荒草在幹燥的秋冬季節還容易引發爆炸事故。

    資料圖片:韓國陸軍進行巷戰演習。(圖片來源于網絡)

    韓國陸軍統計,一個普通前哨師的平均除草面積達93萬平方米,約等于110個足球場。為了完成除草任務,部隊一般派遣專門的除草力量,或在訓練前後、周末等休息時間出公差,遇到高溫潮濕的夏季,雜草生長速度太快,許多部隊不得不在淩晨5點半集合起床拔草,極大影響了官兵的休息和訓練。且駐地周邊多是山地丘陵,除草機無法施展,輕便的乂草機又有打飛石塊傷人的風險,官兵們只得用鐮刀甚至雙手除草。

    在2017年一次調查問卷中,66.4%的官兵在“最有必要外包事項”一欄填寫了除草。

    好不容易熬到了雜草停止生長的冬季,掃雪成為又一項周而復始的勞動。只要一下雪就得出門掃雪,許多部隊停止訓練,專事掃雪,因為要清理的面積實在是太大了,辦公區、食堂、倉庫、訓練場、禮堂等等都要一遍遍掃。

    韓軍2015年曾試點過公共衛生區外包,結果顯示一年能節約每名官兵148小時,這些時間用來休息或訓練可以有效提升戰鬥力。

    資料圖片:韓國陸軍基地。(圖片來源于網絡)

    另據韓國軍方消息,韓國兵務廳在8月底根據韓國陸軍和韓國空軍新設專門特種技術兵種,並已在官網首頁發布了招錄通知。這次韓國陸軍新設無人機操作和保養兵,韓國空軍則新設無破壞檢查兵、氣象分析兵和氣象超級分析兵。

    無人機操作和保養兵在平時和戰時負責軍用無人機的操作和維護,空軍無破壞檢查兵利用X光、超聲波等透視檢查手段檢查航空器零件是否存在焊接氣孔等安全隱患,氣象分析兵主要從事對氣象的觀察、分析和預報,氣象超級分析兵則是氣象超級電腦的運維人員。

    對以上新設兵種招錄人員的基本要求為18歲以上、28歲以下的待服兵役者,且需持有專業資格證書或畢業于相關學科。

    資料圖片:韓國軍隊試飛RQ-101無人機。(圖片來源于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