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被盟友背棄 支援“基地”恐怖分子?美國對敘政策陷入困境

2018年09月26日 10:57:5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9月17日報道稱,敘利亞政府軍隨時準備攻入伊德利卜省,清除反政府武裝在敘利亞境內的最後一個重要據點。俄羅斯戰機在9月初對伊德利卜進行了猛烈空襲。今日公布的俄羅斯和土耳其達成的在伊德利卜建立一個緩衝區的協議似乎延遲了對該省的全面進攻,但很有可能這只是一個緩兵之計。敘利亞內戰正處于最後階段。

    但時至今日,美國幾乎無牌可打了,它在干涉敘利亞上孤注一擲。為什麼?

    報道稱,美國的敘利亞政策現在陷入嚴重困境。9月3日,特朗普總統在推特上發出典型的威脅,警告敘利亞政府不要“魯莽攻打伊德利卜省”。發出這種威脅的同時,又傳出一個更嚴重的消息。美國政府新任命的敘利亞事務特別代表、退休外交官詹姆斯·傑弗裏告訴記者説,美國重新確定了其敘利亞目標,其中包括伊朗人和伊朗的代理人武裝全部從敘利亞撤出,“建立一個穩定的、全體敘利亞人和國際社會都能接受的無威脅的政府”。 傑弗裏還説:“這意味著我們現在並不著急。”

    3月份,特朗普總統宣稱:“我們很快將從敘利亞撤出。”就這麼多。

    報道認為,充分討論美國進一步幹預敘利亞的非法性沒有多大用處。9·11事件後頒布的《使用軍事力量授權法》在2014年被延展,為打擊“伊斯蘭國”組織提供了一塊合法的遮羞布。利用它來證明反敘利亞政府和反伊朗的干涉行動是合理的,這根本站不住腳。然而,重申國會的特權不是特朗普政府必須要擔心的事情。除了一些明顯的例外,大多數美國國會議員過于膽怯,不敢立場鮮明的反對打仗。有些議員甚至不清楚我們在哪裏部署有駐軍。

    資料圖片:炮擊伊德利卜IS據點的敘政府軍炮兵。

    資料圖片:土耳其陸軍使用坦克運輸車向伊德利卜附近地區調動裝甲部隊。(圖片來源于網絡)

    美國的敘利亞政策明顯存在不一致性。特朗普把他的名聲大多押在了與俄羅斯的友好上,國內政治後果很糟糕,他現在卻威脅要在敘利亞與俄軍對抗。與此同時,美國同伊斯蘭國家土耳其——一個越來越成問題的北約成員國——漸行漸遠。此外,親美的以色列和敘利亞庫爾德組織都不顧美國的態度,似乎都接受未來與敘利亞政府共存。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仍然掌權的巴沙爾言歸于好。敘利亞的庫爾德人——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民主軍背後的主要力量——正在與敘利亞政府進行談判,並已經同敘利亞政府軍達成和解。孤家寡人,兩手空空,我們還想在敘利亞實現什麼目標?

    報道評論稱,美國也應提醒自己,敘利亞政府的力量遲早到底要把誰打翻在地。伊德利卜地區的反政府武裝不是由世俗的、親西方的伺機行動的托馬斯·傑斐遜們組成的。伊德利卜的反政府武裝分子主要是“薩拉菲”派恐怖分子,他們即便不是“基地”組織真正的同盟者,也是其意識形態方面的精神伴侶。在投降後轉移到了伊德利卜,以及與當地其他反政府武裝達成交易後,殘余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充滿了不太可能與敘利亞政府和解的外籍武裝分子和極端分子。在伊德利卜省多達萬人的武裝分子與“基地”組織有牽連。有些盤踞在伊德利卜的武裝分子近日還抽出了一些時間慶祝9·11事件十七周年。

    2016年,特朗普承諾要結束“軍事幹預和混亂”。盡管種種事實似乎已使特朗普總統緩和了對半島問題的好鬥言辭,但中東地區就沒那麼幸運了。相反,伊朗已經成為長期困擾美國政府的一個心病,這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幹預和混亂。

    資料圖片:美國總統特朗普。(圖片來源于網絡)

    撇開特朗普的推特外,美國實際上不太可能動武以阻止最終對伊德利卜的進攻。土耳其軍隊也許——他們控制了伊德利卜省的12個“觀察哨所”——不希望數以萬計敘利亞新難民涌入他們的邊界。近期,土耳其人急忙用坦克和大炮加強了他們的陣地。

    盡管今天有消息説俄土達成建緩衝區的協議,但俄羅斯與土耳其在伊德利卜仍有可能發生衝突。一次有限的攻勢可能會讓政府軍再次奪取對重要的M5公路的全面控制權,同時使軍事和政治代價最小化。畢竟,過去位于霍姆斯、古塔、德拉和庫奈特拉地區的衝突降級區都已被敘利亞政府軍重新佔領了,盡管俄羅斯承諾維持停火。

    無論如何,在敘利亞,沒有任何東西值得美軍和俄軍發生對抗。我們過去一直避免在敘利亞與俄羅斯發生戰爭。如果我們堅持留下來,那我們也許不會還是那麼幸運了。

    報道稱,巴沙爾是敘利亞內戰的勝利者。美國應當承認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編譯/宋彩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