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以猛批俄向敘提供S-300 稱俄犯“嚴重錯誤”

2018年09月26日 11:52:57 來源: 環球時報

    資料圖:俄羅斯S-300防空導彈係統

    俄羅斯伊爾-20軍機日前在敘利亞被擊落,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就此與敘總統巴沙爾通話時稱,為確保俄羅斯軍人安全,俄方將進行一係列回應措施,其中包括向敘利亞交付先進的S-300防空導彈係統。俄方此舉引起美國和以色列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希望俄羅斯三思而後行,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警告説,向不負責任的人轉交先進武器將“加劇地區風險”。

    據美聯社24日報道,博爾頓當天發表聲明稱,向敘利亞政府提供S-300係統將是俄羅斯方面犯的“嚴重錯誤”,將讓事態“嚴重升級”,他要求俄羅斯方面重新考慮這個問題。博爾頓還補充説,伊朗才是俄軍機被擊落事件的真正責任方。博爾頓強調,“只要伊朗部隊還在伊朗境外存在”,美國軍隊就將繼續留在敘利亞。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4日則表示,他將在聯大期間與俄外長拉夫羅夫討論俄向敘提供S-300防空係統一事。

    對于美方的批評言論,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25日援引俄外交部防擴散和軍控問題司司長葉爾馬科夫的回應稱,俄軍人是應敘政府邀請在當地履行國際職責的,向敘利亞提供S-300防空導彈係統有助于地區局勢穩定,保障俄軍安全。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也表示,華盛頓所謂提供S-300會讓敘利亞緊張局勢升級的説法非常無理。他説:“我們是在對所有情況和局勢發展進行詳細和深入分析後才做出這番決定的。我們呼吁美國同事更加清醒、謹慎而無偏見地對待我們的行動。”

    除美國外,俄方舉動也引起以色列注意。據以色列《耶路撒冷時報》報道,以色列總理新聞處24日發布消息稱,內塔尼亞胡當天在電話會談中對普京表示,向不負責任的人轉交先進武器將增加地區安全風險。以色列將繼續保護自己的安全、捍衛自己的利益。內塔尼亞胡還強調,俄軍機事故的責任在敘利亞軍方,此外伊朗也有責任,該國的侵略行為破壞地區穩定。據悉,內塔尼亞胡將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分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埃及總統塞西舉行會晤,就俄向敘提供S-300一事以及中東地區局勢發展進行商討。

    對于以總理就中東局勢的擔憂,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5日回應稱,向敘利亞提供S-300防空導彈係統不針對第三方,此舉旨在確保俄軍人的安全。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克裏莫夫也認為,俄羅斯此舉屬于自衛,俄此前曾一再警告,如果對俄軍構成威脅,就將被迫採取回應措施。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25日引述多名俄羅斯及外國專家的分析説,美國和以色列之所以對俄向敘提供S-300一事如此緊張,是因為俄這一決定未來不僅將保護俄軍的駐扎地區,還將保護整個敘利亞領土,“實質上是對那些在敘實施侵略行動的人設置了禁飛區”,剝奪了外國軍機在敘利亞領空襲擊而不受懲罰的機會。以色列以後再面對俄羅斯目標的時候,需要更加小心,而美國對敘採取行動之前也會認真思考。(黃培昭、柳玉鵬、任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