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切回到冷戰模式?美揚言部署更多間諜對付中俄

2018年09月26日 10:34:07 來源: 環球時報

    繼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本月中旬聲稱中國間諜活動遍布全美,對美國構成最嚴重威脅之後,當地時間24日,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揚言,美國正考慮在全世界部署更多間諜應對中俄。一邊指責“間諜威脅”,一邊要大肆部署間諜。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2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美國做什麼都對,這就是美國的一貫邏輯和雙重標準。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24日報道,哈斯佩爾是在母校路易斯維爾大學的演講中作上述表態的。她説,中情局對中國擴大全球影響力高度感興趣。“我們確實在非常密切地監視他們似乎正在自身地區以外擴大影響力的努力,這些地方包括非洲、拉美、太平洋島嶼和南亞。”在問答環節,哈斯佩爾再次提及中國説,中國尋求成為亞太地區的主導力量,正“努力削弱美國的影響力”。

    這是哈斯佩爾5月就任中情局局長後第一次公開露面。她稱中情局將把“戰略重點”從反恐轉回針對國家的更加傳統的間諜活動。《華盛頓郵報》評論説,過去17年,反恐佔據中情局的大部分精力。哈斯佩爾説,中情局的間諜和分析人員將“下大力氣應對最難啃的事情”。她並未點名是哪些國家,但中情局剛建立對伊朗和朝鮮進行情報搜集的新部門,並且一直在關注中俄等世界大國。“美國之音”25日稱,哈斯佩爾的講話反映了去年下半年美國國防戰略計劃的重點。該戰略呼吁對各對手國家採取反擊行動,改變現在對美國不利的全球力量平衡。

    張家棟2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美國從傳統的安全模式轉向反恐是在“9·11”之後,在此之前延續“冷戰模式”,主要應對核心大國安全,因此其情報部門主要以軍情部門為主。“9·11”之後,美國發現反恐僅憑軍情部門的力量不夠,還需要依靠大量的人力情報,因此開始大量招募小語種人才進行改組和結構改革。此次美國戰略重點的再次轉變,恐怕是要再切回到“冷戰模式”,採取瞄準大國的情報設置,情報機構的資源配置也要重新向軍方轉移。

    “美國之音”報道説,美國主要情報機構準備擴大在全球的存在,以消除所謂“情報鴻溝”。哈斯佩爾稱,掌握美國當前和潛在對手的資訊是情報機構面臨的“最困難的問題之一”。作為對策,中情局將增加駐海外人員的數量,希望招募更多講外語的人,包括中文、阿拉伯語、波斯語、土耳其語、法語和西班牙語。哈斯佩爾還説,情報機構“現在跟世界各地盟友的合作比任何時候都更緊密”。

    張家棟對《環球時報》記者説,美國搜集情報的能力世界第一,不可能比中國差。所謂“情報鴻溝”,只能説有些美國想要的東西還沒有拿到。他們永遠不會認為情報夠用,總感覺自己該知道的事情還不知道。張家棟提醒説,美國在技術情報方面基本已做到頭,接下來無非是要加強人力情報的力度,可能會策反更多中國人、俄羅斯人為其服務。在美中國留學生以及中國某些部門的相關人員都有可能成為美方“獵物”,我們對此要加強防范。(邢曉婧、陳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