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稱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施暴 借此對緬制裁?

2018年09月26日 11:53:05 來源: 環球時報

    繼聯合國調查小組上月底就緬甸羅興亞人受迫害案公布調查報告後,美國國務院24日也發布最新報告稱,緬甸軍方“精心策劃和協調”針對羅興亞人的暴力行為。美國《時代》雜志網站25日分析稱,這份報告可能成為特朗普政府加強對緬甸制裁的依據。

    美聯社25日稱,美方發布的這份報告長達20頁,是根據今年春天的一項調查得出的。去年8月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展開行動以來,已有超過70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國淪為難民。這份報告採訪了其中的1000多人。報告稱,大多數受訪者目睹過殺人事件,一半人目睹過緬甸安全部隊的性暴力情景。報告認為,“若開邦北部最近的暴力事件是極端、大規模且普遍的,似乎是為了恐嚇並驅逐羅興亞居民”,“軍隊行動的范圍和規模表明他們的行為是精心策劃且相互協調的”。《時代》稱,報告中描繪的“悲慘場面”可能促使美國對緬甸採取更多懲罰措施。今年8月,美國對4名緬甸軍方高官和兩個軍事單位實施了制裁。

    在這份報告發布的同一天,來自十多個國家的外長和高級官員出席了聯合國大會期間的一次私下會晤。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5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在會上表示,國際社會應該在一年內採取行動,緬甸軍方官員必須對他們在暴行中所扮演的角色負責。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則承諾,將向緬甸和孟加拉國額外提供1.85億美元人道主義援助,用于幫助流離失所的羅興亞人。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23日就羅興亞人問題首次作出回應稱,“沒有任何國家、組織或團體有權對一個國家的主權進行幹預和做出決定。”聯合國調查人員此前表示,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並呼吁敏昂萊與其他5名高層將領為其行為負責,接受法律制裁,但遭到緬甸方面駁斥。(趙覺珵)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