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貿界公子哥為何“左右逢源”

2018年09月26日 14:25:35 來源: 科技日報

    印度剛與美國簽完新軍事協議,又敲定俄羅斯22億美元軍購大單

    軍貿界公子哥為何“左右逢源”

    此前,印度因為購買了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而受到美國制裁。這次印度與俄羅斯的軍購大單,無疑是在給特朗普“上眼藥”。“印度這次採購4艘11356型護衛艦,而非驅逐艦,美國已經不生産護衛艦,無法提供這一類艦艇,所以相對于印度採購S-400防空導彈係統來説,也許美國的反應更小。”軍事科普作家陳光文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現在印度在軍購上左右逢源,不單是美國和俄羅斯,就是歐洲和以色列也均對印度軍購這款大蛋糕趨之若鶩。如果美國要想繼續在印度軍購市場奪得一塊大蛋糕,那麼取消所謂的制裁法案,也許更為明智。”

    印版11356型護衛艦是個“雜貨鋪”

    11356型護衛艦,即“塔爾瓦”級護衛艦,是俄羅斯為印度海軍設計建造的多用途護衛艦,具有反艦、反潛、防空和對陸打擊能力。印度海軍在上世紀末分兩批採購了6艘,2013年6月已經全部建成並交付印度海軍服役。俄羅斯在其基礎上改良衍生出自用版本11356R/M型護衛艦,第一艘于2016年3月加入波羅的海艦隊服役,成為俄羅斯海軍自成立以來新建服役的首艘中型護衛艦。其滿載排水量為4035噸,裝備有一門A-190型100毫米速射炮、2座AK-630型30毫米速射炮、2座8聯裝閃電短程防空導彈垂直發射器、2座雙聯裝533mm DTA-53-11356魚雷發射管、一座1座3S-90單臂防空導彈發射係統和一具八聯SS-N-27“俱樂部”反艦導彈係統。

    “印度採購‘塔爾瓦’級之後,並沒有在實戰中應用的機會。”陳光文介紹,“這次印度採購的4艘可能將在艦上改用8枚‘布拉莫斯’反艦導彈,並將防空導彈改為一座備彈量24枚的SA-N-12防空導彈垂直係統,以提升打擊能力。”

    由于沒經歷過實戰,那麼從紙面實力上來看,印度版11356型護衛艦是否優秀?“坦白説,印度版的11356型護衛艦在某種意義上是一種並不成功的軍艦,整體構造上犯了印度人的通病——過度拼湊導致係統相容問題,艦上設備來源復雜,包括俄羅斯、烏克蘭、意大利和法國的産品,據稱只有聲吶係統為印度自己的産品。整艘軍艦來自30個國家超過130個廠商,這些東西堆積在艦上,使得該艦看起來就是一個‘雜貨鋪’。”陳光文説。

    軍貿合作貼上“印度制造”標簽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印度目前是世界上最大武器進口國。同時,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貿額也在飆升,美國已成為印度第二大夥伴國,僅次于俄羅斯。

    陳光文表示:“據稱在印度軍隊中,有超過70%以上的武器購自俄羅斯或蘇聯時代。其中,蘇-30MKII戰機採購和‘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改裝是此前比較大的軍貿項目。特別是‘維克拉瑪蒂亞’號的改裝,最後印度實際支付的改裝費用竟然達到了23.5億美元,被俄羅斯人狠狠地宰了一筆。”

    印度此次採購的四艘11356型護衛艦中,有兩艘會在印度造船廠完成組裝,而另兩艘將由俄羅斯直接交付。印度總理莫迪一直提出印度裝備要“印度制造”,近年來國防工業“印度制造”的趨勢也更加明顯。但既然是購買他國裝備,印度又為何採取分批購買的方式?

    “這次印度採購的4艘中的首批2艘,在俄羅斯波羅的海琥珀造船廠制造,剩余2艘將在印度果阿造船廠建造,這是典型的技術轉移軍購方法。也就是説,前面2艘建造時,印度果阿造船廠的技術人員將在現場學習建造技術,之後2艘將在果阿造船廠建造。此時在俄羅斯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印度將使用俄羅斯提供的材料和設備完成建造工作,最終目的是掌握該型艦的建造工藝和技術。所以,這次印度軍購不像前兩批採購‘塔爾瓦’級那樣直接採購成品,由此也可得出印度對這級護衛艦的使用十分滿意的答案。”陳光文指出。

    “實際上,印度對于自己中意的武器,大都採取這種技術引進方式,比如著名的蘇-30MKI戰機,印度就是在1996年首先採購50架之後,再達成了由俄羅斯提供散件組裝,在印度制造140架的協議。”陳光文表示。

    美力圖爭奪更大印度軍貿份額

    “現在美國已經成為印度第二大軍購國,但美國正在努力佔據更多的份額。如果説俄羅斯武器結實耐用並很適應印度軍隊的兵員素質水準的話,那麼美國武器就是先進和尖端的代名詞,但對印度普遍素質低下的兵源來説,似乎很難適應和掌握如此高精尖的武器。印軍三軍一直都以俄制武器為主,因此在心理上印度更喜歡俄制武器。”陳光文説。

    陳光文指出:“就目前局勢來看,印度似乎有意採購更多的美國戰機,而美國也看到了這一點。如今,印度已經從美國採購了C-17戰略運輸機、C-130戰術運輸機、AH-64E攻擊直升機、P-8I反潛巡邏機,並且為此花費了不菲的價格。如今,美國正在加緊向印度推薦F-16和F-18戰機,並承諾可以在印度生産這些戰機。其中F-18的海軍艦載型F/A-18E/F型如果能成功在印度生産,就可能替代俄羅斯的米格-29K,成為未來印度國産航母的新型艦載機。而且,美國也曾許諾,如果印度願意,未來也可以提供F-35。”

    當前,美國推行的力圖遏制中國的所謂“印太戰略”,試圖打造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組成的“鑽石鏈”。

    “所以,作為這一戰略南翼的印度就成為成敗的關鍵,再加上印度也是世界軍購冠軍,巨額的軍購數量讓美國垂涎三尺。美國的目標是盡快佔據印度軍購市場上更大的份額,直至把俄羅斯武器從印度軍隊中徹底擠出去。所以,盡管每一項印俄武器交易美國都會感到不快,但一方面印度要考慮自身利益不會完全聽命于美國,另一方面美國對此也會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陳光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