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地表最強”軍隊竟然買了烏克蘭兩部舊雷達

2018年09月26日 15:24:11 來源: 科技日報

    近日,烏克蘭媒體披露,2018年6月,烏克蘭特別出口公司向美國空軍交付了由烏克蘭量子無線電科學研究院研制的礦石-ME艦載多功能雷達。無獨有偶,9月初,烏克蘭到美國船運資訊泄露,顯示2017年美國陸軍裝備司令部從烏克蘭“進步”設計局購買了一臺遠端警戒雷達“36D6”。這兩部雷達有何獨門絕技,甚至技術全球最先進、戰力“地表最強”的美軍都要購買?

    “礦石-ME雷達,北約代號‘音樂臺’,是一種艦載超視距雷達,用于控制導彈武器係統,並對海面目標進行早期雷達識別。” 北京航太情報與資訊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趙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36D6”則是一種陸基移動三坐標雷達係統,可用于探測低、中、高空目標。完整的“36D6”係統包括一個拖車上的天線、轉向裝置、電子裝置和操作艙以及用于電源的第二個拖車。天線也可以安裝在塔上,最高可達23米,塔由第三個拖車承載。

    這兩部雷達確有其一技之長。“礦石-ME雷達的特點是看得遠。”《中外艦聞》主編呂田豐指出,由于地球曲率和雷達高度限制,一般艦載雷達對海探測距離都在海天線以內,只有三四十海裏左右。礦石-ME雷達之所以能夠實現對海天線外目標的探測,原因是其專門針對“大氣波導效應”進行設計。“大氣波導效應”是指雷達發射電磁波在大氣中傳播發生折射,當電磁波折射曲率超過地球曲率時,電磁波就會被限制在一定厚度的大氣層內傳播,就可能實現對海天線外目標的雷達探測。“36D6雷達可用于大名鼎鼎的S-300防空係統中。”趙飛表示,該雷達低空探測性能較好,對主動、被動幹擾模式都具備較強的抗幹擾性,可以同時處理大約127個目標,然後在自動跟蹤模式下處理32個目標,並能在一小時內部署或拆除。

    趙飛指出,這兩款雷達都是蘇聯時代的老舊産品,美海軍均有可替代他們的雷達。那麼,美軍購買烏克蘭的老舊雷達究竟意欲何為?

    36D6雷達將用來裝備美軍的“紅軍”部隊,模擬對手的防空係統。趙飛表示,俄羅斯大量裝備了礦石-ME和36D6雷達,美軍極可能將這兩款雷達都交給假想敵部隊使用,美軍歷來追求在逼真場景中進行對抗訓練,為此經常採購敵對方的武器裝備,來武裝對抗訓練中的假想敵軍,使這些部隊的裝備風格最大程度上接近實戰需求。(于紫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