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空間站完成主要係統關鍵技術攻關 計劃實施13次飛行任務

2018年09月26日 14:27: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李國利、鄧孟)“中國空間站目前已經完成主要係統關鍵技術攻關,計劃實施13次飛行任務。”26日在北京舉行的載人航太工程應用成果情況介紹會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説。

  2017年,隨著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圓滿收官,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的第三步任務——空間站工程全面展開,並計劃于2022年前後建成載人空間站。

  根據飛行任務規劃,空間站工程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建造和運營3個階段實施。“其中,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安排了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試驗核心艙發射等6次飛行任務;空間站建造階段安排了實驗艙I和實驗艙II發射等7次飛行任務。”林西強説。

  據林西強介紹,目前,空間站任務主要係統關鍵技術攻關已完成,空間站核心艙初樣階段研制接近尾聲,計劃年底前完成轉正樣階段評審工作;實驗艙I和實驗艙II正在進行初樣階段結構熱控艙總裝工作。

  林西強説,空間應用係統核心艙載荷正在開展初樣階段研制,實驗艙I和實驗艙II載荷正在開展方案階段研制,第一批艙內、外載荷項目已完成立項。航太員係統乘員産品、艙外航太服正在開展初樣研制工作,航太員出艙活動水下驗證等地面試驗正按計劃進行,第三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初選階段有關工作正在組織實施。

  空間站任務階段的首次飛行——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次飛行試驗已經明確了搭載載荷,下發了技術要求,首飛計劃原定于2019年上半年實施。

  “但由于受長徵五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失利影響,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任務將有所推遲,具體實施時間有待與相關部門協調後明確。”林西強説。

  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並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太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1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