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漠河雷達站:連續43年守護北疆空防無差錯

2018年09月26日 18:42:51 來源: 人民網

升旗儀式。

    近日,一場等級轉換演練在空軍漠河雷達站上演。隨著警報聲響起,六名戰士如離弦的箭般衝出營房跑向站位,迅速雷達開機,開始搜尋空中目標。

    空軍漠河雷達站駐守在素有“神州北極”之稱的黑龍江省漠河市,地處祖國雄雞版圖最北端,是空軍緯度最高的部隊,也是自然環境最惡劣的基層部隊之一。漠河雷達站冬季長達8個月,全年無霜期不到3個月,平均氣溫零下5攝氏度,最低氣溫零下57.3攝氏度。極寒的自然條件,給戰備訓練任務帶來巨大考驗,然而,官兵們並沒有因為氣候環境惡劣而降低備戰品質標準。1987年“5.6大火”肆虐大興安嶺,全站官兵誓死堅守崗位,一邊勇鬥火魔,一邊保障空情,創出“天線在烈火中旋轉”的壯舉和“敢于勝利、不怕犧牲”的“七棵松”精神。

等級轉換演練。

    漠河雷達站是北部防空預警的第一道屏障,對雷達兵而言,養兵千日用兵千日,四尺方艙就是他們的戰場,每天的值班就是戰鬥,全國人民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著他們的日夜守護。

    官兵們深知自己重任在肩,無論是酷暑還是嚴寒、白天還是深夜,值班戰士都精神高度集中,時刻緊盯螢幕,研判空情。尤其是夏季,民航航班經常會繞雲繞雷,出現偏航甚至擦邊入境的情況。“有些情況一閃而過,萬一一個疏忽錯過了,就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排長文飛如是説。

    操縱班副班長趙宇飛在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的第25天,就遇到了一次前所未見的情況。對于雷達兵來説,早一秒上報空情就能夠為正確處置多爭取一秒的時間。趙宇飛瞬間感到了巨大的壓力,緊張地直冒汗。好在他立刻冷靜下來,仔細研判,準確地處置了此次空情。

    趙宇飛的例子是雷達兵值班的常態。連隊指導員程龍説,雷達站每年處置各類空情數萬起,必須萬無一失,時刻以戰鬥狀態處理好螢幕上的點滴空情。

    在漠河雷達站,連隊官兵常年24小時擔負戰鬥值班任務,守好空防前沿,確保預警天網穩固。憑借著全站官兵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守,漠河雷達站取得了連續43年情報合格率100%的好成績。

升旗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1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