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巾幗空降第一兵馬旭為家鄉木蘭捐獻千萬積蓄

2018年09月26日 19:30: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馬旭在研讀科研材料。(圖片由馬旭提供)

    近日,中國巾幗空降第一兵、軍中的“居裏夫人”馬旭將她畢生的積蓄1000萬元捐給家鄉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用于教育、公益事業建設,這筆捐款是木蘭縣有史以來接到的最大的一筆個人捐助。馬旭的善舉感動了整個木蘭小城,而更讓人動容的是她戎馬一生、魂係藍天的傳奇經歷。

    1933年3月,馬旭出生在木蘭縣建國鄉建國村李國寶屯,14歲就加入了人民解放軍,先後參加了遼沈戰役、抗美援朝戰爭,曾光榮負傷並立功,被授予“解放勳章”等勳章。 1961年,中央軍委命令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1962年秋,馬旭第一次登機跳傘,直到1984年3月,年屆知天命之年的馬旭還跳傘兩次。20多年間,馬旭跳傘140多次。她的矯健身姿閃現在山壑叢林、皚皚雪原、碧波南海、大漠戈壁。馬旭創造了三項中國之最——第一個跳傘女兵、跳傘次數最多女兵、實施空降年齡最大女兵。

    走進馬旭的家,小小的院落,除了滿屋子的書外,幾乎沒有什麼家什,兩個沙發露出了破麻袋和破棉絮。

    馬旭出生在醫學世家,她的爺爺曾是清朝著名的“禦醫”。 在跳傘部隊時,馬旭發現總有傘兵落地不穩而腳踝受傷造成戰鬥減員。1983年4月,馬旭和愛人顏學庸(軍醫)研制出了“充氣護踝”,可使跳傘著陸時的衝擊力減半,扭傷情況接近零,1989年獲得國家專利,這是中國空降兵獲得的第一個專利。馬旭還和愛人撰寫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空降兵體能心理訓練依據》,填補了中國在這方面的空白,被外國專家稱為中國軍中的“居裏夫人”。

    “我雖然回家鄉的次數少,但對木蘭的一草一木都非常有感情”。馬旭少小離家,戎馬一生,熱愛家鄉之情始終如一。2018年9月,86歲的馬旭將她畢生積蓄1000萬元捐給家鄉木蘭。

    馬旭深情的説:“和我那些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相比,我能活著就是無比的幸福。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而為祖國作貢獻是無限的,只要生命不息,就得奮鬥不止。 ”(王雪菲 姜元一 姜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6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