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疆國門,這個邊防檢查站用心守護

2018年10月10日 08:48: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9日電題:平安國門 用心守護——內蒙古自治區公安邊防總隊包頭邊防檢查站建設發展紀實

    王嵩、康宇

    示意受檢、接取證件、人證對照,每一個步驟檢查員都按標準有條不紊地進行。

    “您好,請出示您的證件。”“請收好您的證件,再見!”一聲聲親切的問候和優質快捷的邊防檢查服務,讓每一位從這裏出入境的旅客都感受到中國邊檢的高效和親切。

    ……

    在距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市區288公里的中蒙邊境滿都拉口岸,內蒙古自治區公安邊防總隊包頭邊防檢查站的執勤官兵,每天都這樣認真履行著邊防檢查職責。

    平安國門,用心守護!建站9年來,這個站以文明、高效、親切的良好形象,圓滿完成了以出入境邊防檢查為主的各項任務,為促進包頭市對外開放和外向型經濟發展、維護祖國北疆長期穩定繁榮做出了積極貢獻。

    規范制度,始終保持軍旅本色

    包頭邊檢站始終把加強正規化管理作為提高邊檢服務水準的基礎,把持續強化黨委領導下的工作執行力作為重點,努力在“嚴”字上下功夫,在“細”字上做文章,在“實”字上求實效。

    在出入境旅客的印象中,驗證臺上的檢查員永遠展現著氣定神閒、一絲不茍的工作狀態。他們也許不會想到,這些淡定微笑的邊檢官兵,個個都有著鐵一般過硬的軍事素質。

    為強化部隊作風建設,促進官兵點滴養成,這個站積極拓展練兵活動范圍,把練紀律、練作風、練養成與練能力、練素質放在同等位置,嚴格執行每日下午1小時軍事訓練,每月1次軍事考核,切實將各項規章制度貫穿于官兵的工作和生活當中。

    資料照片:邊檢官兵查驗入境旅客證件。王嵩 攝

    為提高出入境旅客法律意識,這個站精心設計制作了雙語法律宣傳單、出入境邊防檢查服務指南、便民信箋,方便中外旅客出行,並以“中國旅遊日”“8·19邊檢品牌宣傳日”為契機,向服務對象贈送帶有“中國邊檢”字樣的蒙文服務卡,傳遞中國邊檢正能量。

    暖心服務,嚴守祖國北疆國門

    視旅客為家人,用真心迎送每名旅客——多年來,包頭邊檢站官兵一直秉承這樣的服務理念。在滿都拉口岸的邊檢留言簿上,不少來自蒙古國的旅客用蒙文寫道:“從滿都拉口岸通關,是享受熱情服務的過程!”

    資料照片:邊檢站檢查員核對入境旅客證件。王嵩 攝

    今年7月的一天,離口岸開關還有1個小時,有5名中國旅客要求入境。經了解,這5名旅客半年前經國內一家運輸公司聯繫到蒙古國打工,後因介紹人離職導致無法與公司取得聯繫,他們在蒙古國只能靠打零工為生。眼看簽證即將到期,身無分文的他們不得不趕緊回國。考慮到這5名中國旅客的特殊情況,這個站官兵立即為他們送去了食物和水,並聯繫聯檢單位提前為其辦理了入境手續。

    2012年以來,這個站累計為700多名出入境旅客和20多家跨境貿易企業提供通關便利,挽回直接經濟損失80余萬元。

    “旅客沒想到的我們要想到,旅客有需要的我們要幫到。出入境旅客的通關需求就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努力方向。”這個站站長高銀峰説。

    不忘初心,忠誠守護鹿城熱土

    在包頭邊檢站,官兵更積極將服務延伸到駐地,讓邊疆孤寡老人、失親輟學兒童等社會弱者感受到部隊大家庭的溫暖和人民子弟兵的親情關愛。

    家住包頭市九原區的露露(化名)小朋友,十年前失去了母親,而命運沒有眷顧這個不幸的孩子——5歲那年,她的右腿因病失去了行走能力。這個站官兵得知後,主動與她結成長期幫扶對子。逢年過節,官兵就會帶著生活、學習用品看望小露露,並在假日裏抽時間帶她出遊參觀、補習功課,至今從未間斷。

    資料照片:邊檢站官兵聯合駐地小學共同開展愛國主義和勤儉節約教育。王嵩 攝

    近年來,包頭邊檢站先後有27名官兵榮立三等功,百余名官兵受到嘉獎,一名官兵榮獲包頭市五四青年獎章;單位先後被內蒙古自治區公安邊防總隊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執法為民窗口單位”“安全工作標兵單位”,被包頭市委、市政府評為“擁政愛民模范單位”。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