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波蘭建美軍基地為哪般?

2018年10月11日 19:42:21 來源: 北京日報

    日前,波蘭總統杜達訪問美國,向特朗普總統提議,波蘭將斥資20億美元為美軍修建一個永久軍事基地,並提出將該基地命名為“特朗普堡”。特朗普表示,認同波蘭對俄羅斯威脅的擔憂,將“非常認真地”考慮杜達的建議。

    根據北約關于強化聯盟東翼部署,美國常年在波蘭保持3000兵力。此外,美國還出資8億美元修建導彈防禦係統基礎設施,美軍頻頻參加在波蘭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波蘭不久前決定花費47.5億美元,採購愛國者導彈防禦係統。在美國軍事存在不斷強化的情況下,波蘭為何還要修建一個永久美軍基地?

    首先,在歷史上,波蘭曾多次遭受俄羅斯等歐洲大國的入侵和瓜分。美國是當今世界上軍事實力最強的超級大國,波蘭建永久美軍基地等于請來一尊“保護神”,希冀美國庇佑波蘭免遭外來侵略,保一方持久平安。

    此外,波蘭此舉意在利用特朗普對德國的反感牽制德國。特朗普上臺後一直對德國持批評態度,指責德國在防務費用分擔、貿易、北溪-2等問題上“佔了美國便宜”、“德國很壞”,美德關係緊張。波蘭欲在美德之間打進楔子,拉美抗德,以緩解其在難民分攤、司法改革等問題上來自德國的壓力。

    最後,波蘭還有經濟利益的考量。建設一個新的軍事基地,耗費巨大,波蘭提供20億美元充其量只是“首付”,而大部分費用還得由美方來承擔。大量土木工程將為波蘭提供新的經濟增長點。駐波美軍日常生活和軍事活動的消耗,也將有利于拉動波蘭內需,促進經濟增長。

    由于去年訪問波蘭受到的熱情款待以及兩國政府奉行相同的民粹主義政策,特朗普對波蘭建議懷有好感,同時也不排除特朗普欲借此敲打德國、迫使其就范的可能。波蘭正是看準了這一點,試圖通過做特朗普工作與杜達當面敲定此事。

    然而,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認為,在德國和歐洲其他北約成員國已經擁有軍事基地的情況下,在波蘭另建一個新的軍事基地並不實際。馬蒂斯強調,當前與波蘭的會談只是“探討性的”,並警告此事“對整個聯盟都有影響”。此外,美軍有關人士也表示,此事體大,不與北約其他盟國協商,將會釀成大錯。

    波蘭提議引發有關方面強烈反應。德國擔心駐德美軍調防波蘭後造成美國駐德軍事基地“空心化”,危及德國的安全。俄羅斯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此舉將破壞歐洲的穩定。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波方建議付諸實施,不但違背北約對俄羅斯關于不在東歐國家建立軍事基地的承諾,還將把北約軍隊直接派到俄羅斯家門口。這必將招致俄羅斯報復。作為反制措施之一,俄羅斯很可能把軍隊派駐白俄羅斯,進一步加劇北約和俄羅斯的對立。這是波羅的海三國以及其他大多數北約成員國不願看到的。(作者係中國駐克羅地亞前任大使 吳正龍)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9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