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服務國防,跑出軍民融合發展的加速度

2018年10月14日 15:31:2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跑出軍民融合發展的加速度——第四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舉辦集中簽約見聞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13日,第四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集中簽約儀式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隆重舉行。

    “簽約成功!”第一組上臺參加簽約的軍地雙方代表28人,簽字、交換合約、握手,隨著主持人響亮的宣布聲,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緊接著,11批簽約代表依次簽約。參加儀式的領導和代表共同見證了這一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成果的誕生:176家軍地單位當天集中簽約154個高技術産品合作項目,總金額超過20億元。

    記者走進與簽約儀式現場緊鄰的展覽區,看到展區分為“先進材料”“先進制造”“新能源”和“自主可控”四個部分,共有來自302家單位的1349項展品參展。記者在“新能源”展區,見到了第一個上臺簽約的濟南某企業總經理孔維卿。他激動地説:“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簽約後會有更加具體的合作,我們服務國防的路子更加清晰了。”

    採訪中,記者獲悉,此次簽約項目中,既有已經成熟的項目,也有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江蘇某公司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展會,此次收獲頗豐,共達成4個項目的合作意向,簽約對象包括船舶工業、航太科工、一汽等。該公司董事長錢京説:“通過簽約,我們和多家單位建立起了合作關係。”

    在現場,記者還看到,除了民營企業參展,還有很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展位。剛從簽約儀式上回來的武漢理工大學代表張帆向記者介紹,此次簽約將為學校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如此好的簽約成果,得益于參展前的需求對接活動。”據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科研訂購局負責人介紹,今年9月上旬,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國防科工局在北京集中組織軍隊裝備採購部門、軍工集團、國有大型汽車制造廠商等共221家單位,與213家參展單位開展了約2000余場次技術産品需求對接。通過現場對接洽談和後續協商確認,他們決定在京組織176家單位集中簽約154個項目,其中,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所屬單位有17家共54項,各軍工集團所屬單位有47家共79項。

    “需求對接活動得到了供需雙方的高度認可。”需求單位在短時間內與來自軍地多家技術供給方,進行了有針對性地對接,為解決技術難點找到了路徑。兵器工業集團某科研項目需新型抗爆産品進行試驗,深圳某公司的産品正好滿足需求,雙方很快達成了合作意向。

    據介紹,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今後將繼續加強供需對接、找準應用方向、挖掘企業潛力、促成項目合作,推動先進技術産品轉化應用,讓“民參軍”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有力促進創新驅動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落地。(鄧孟、鄒維榮、張蕾)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0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