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人穿衣戴帽不是小事

2018年10月16日 11:32:17 來源: 解放軍報

    軍裝便服混穿、著軍服時穿布鞋、標誌服飾佩戴不齊全……不時有個別戰友因為違反軍容風紀規定而被單位通報。筆者在此想給戰友們提個醒:軍人穿衣戴帽不是小事。

    對于普通人來説,穿衣戴帽反映一個人的外在形象,體現一個人的內在修養。而對革命軍人來説,穿衣戴帽則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當三軍儀仗隊英姿颯爽從天安門經過時,人們記住了那一身軍裝;當救援隊進入地震災區時,人們再次記住了那一身軍裝;在執行國際維和任務的現場,人們記住的還是那一身軍裝……軍人的穿衣戴帽不僅僅代表著一種形象,更代表著責任,代表著希望,走出國門則宣示著國威,代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鬥力。所以,軍人穿衣戴帽從來都不是一件小事。

    軍人的著裝,也是軍隊作風紀律、管理水準的具體體現。三國時的諸葛亮曾把是否“軍容熟整”列為戰爭勝敗的關鍵原因。1943年,巴頓將軍出任美第2軍軍長時,第一件事就是整頓軍容風紀,很快第2軍官兵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軍威大振,戰鬥力也隨之提升,成為一支能徵善戰的精銳之師。

    我軍歷來重視軍容風紀,一些高級將領更是以身作則。熟悉聶榮臻元帥的人都知道他十分注意軍容風紀,對部隊要求嚴格,他自己更是率先垂范。即便是在殘酷的戰爭年代,他也總是把風紀扣扣得很好,衣服上的補丁也平平整整,時時把鞋帽都穿戴得工工整整,解放後也一直如此。

    人民軍隊以勝利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著稱于世。這形象不僅在一次次大閱兵、大演習時定格于人們腦海中,還體現在每名軍人日常生活中的穿衣戴帽、言行舉止。新修訂的《內務條令》第六十三條規定:“軍人應當配套穿著軍服,佩戴軍銜、級別資歷章(勳表)等標誌服飾,做到著裝整潔莊重、軍容嚴整、規范統一。”“你怎麼樣,軍隊就怎麼樣”“軍裝跳動著如歌如畫的音符,吟誦著如血如詩的豪情,承載著重于泰山的使命”。試想,作為一名軍人,如果時常軍容不整、松松垮垮,那會給老百姓留下什麼印象?又何談“軍人的好樣子”?

    一名合格軍人,必須做到軍容嚴整,這是最基本的要求。條令的生命在于執行,但真正強大的執行力,是情感深處的認同、高度自覺的踐行。不論上級會不會檢查、途中有沒有糾察,每一名軍人都應對照條令要求,嚴抓細摳、自我約束,在日復一日的養成中,自覺把好穿衣戴帽這一基礎關。(作者單位:軍委訓練管理部部隊管理局 程榮貴)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2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