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每名戰士的成長,都是部隊戰鬥力的增長

2018年10月17日 14:42:46 來源: 解放軍報

    前不久,海軍陸戰隊某旅每周的“特戰之星”比武成績揭榜,列兵聶國華超越素質過硬的中士尹龍,成為營裏新的“尖兵一號”。在該旅,“新兵打敗老兵”如今已不再是新聞。

    在剛剛結束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中,第75集團軍某旅“90後”中士張興洪和戰友們再次斬獲機械化架橋課目第一,實現“三連冠”。然而3年前,張興洪在這個課目上,還只是個跟在班長身後“跑龍套”的年輕戰士。

    如今,這些關于成長的故事正越來越多地發生在我軍各個角落。

    在“90後”逐漸成為部隊建設主力軍的今天,軍營開始大面積迎來“00後”新兵的到來。很快,在這本以成長為主題的軍旅大書裏,將增添新的傳奇章節。

    新戰士迎面遇上新時代。新裝備越來越多,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不少官兵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學習壓力”;兵種專業越來越多,作戰分工越來越精細,僅一個合成營長,就需要掌握步兵、裝甲、工兵等10余種兵種知識和技能……這場深度和廣度均前所未有的國防和軍隊改革,映射到戰鬥力末端,便是對單兵素質和單個戰鬥崗位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

    在強軍興軍中加速成長的戰士們,正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勢頭,嵌入到我軍戰鬥力發展前進的腳步裏。每個戰士,都將成為戰鬥力鏈條上重要的一環。

    對于戰士們而言,部隊是施展個人才華、實現個人價值的舞臺;對部隊而言,部隊的戰鬥力建設源于每名戰士的成長和進步。每名戰士不斷實現自我超越的過程,就是部隊戰鬥力逐步提升的過程。一個戰士每天成長一小步,千萬個戰士匯集起來,將會是我軍戰鬥力提升的一大步。

    並不是每個戰士都是與生俱來的優秀,他們需要帶兵人的培養、部隊的錘鍊。電視劇《士兵突擊》裏,最初膽小、自卑的許三多,正是在班長史今、連長高城,乃至團長等很多人的關心、幫助和支援下,最終成長為一把“鋒利的尖刀”。

    許三多這個藝術形象是我軍千千萬萬個戰士的寫照。他們來自天南地北,個人經歷、特長、性格千差萬別。他們遇到了挫折,需要我們不斷地去鼓勵;他們在學習上遇到了困難,我們要耐心地去教去講解;他們的思想産生了困惑,我們要及時地去糾正他們人生的航向;他們取得了成績和進步,我們要教會他們學會謙虛和分享成長。

    所有這些關于成長的故事,看起來細小而瑣碎。然而,這些細小瑣碎的成長故事裏,卻飽含了我們這支軍隊對每一個士兵的愛。如果在每個士兵的成長故事裏播種下愛的種子,那麼未來,我們軍隊的戰鬥力注定將會長成參天大樹。(第七十五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趙江)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2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