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雲計算:沒那麼容易

2018年10月19日 09:30:27 來源: 解放軍報

    雲計算被看作繼個人電腦變革、互聯網變革之後的第三次信息技術浪潮,已成為全球資訊産業關注的焦點。雲計算的應用和發展將推動低成本、泛在、智能、便捷的資訊服務體係建設。對雲計算工作者來説,在實踐中應認清以下五個特點。

    大的數據中心還不是雲數據中心。有人認為數據機房擺滿各類伺服器,擁有大量計算、存儲設備就可以對外宣稱是雲數據中心,這是不了解其彈性、可計量、按需自助以及資源池化的特性。雲數據中心融合數據中心和雲計算技術的優點,可實現信息技術資源的高度虛擬化和各類服務管理程式自動化。如果只是一個大的數據中心,沒有實現雲計算基礎架構,只能提供托管服務,就無法應對突然爆發的工作負載。

    非雲應用遷移至雲端不是易事。將應用軟件托管至數據中心,就好比一座雕像整體從A處搬到B處,相對來説比較簡單;而遷移至雲端,需要拆解組裝,過程復雜得多。傳統應用軟件對硬體和軟件平臺有很強的依賴性,無法遷移至雲端,進而享用雲基礎設施的好處。軍隊雲數據中心初期不能全盤雲化,要考慮到軍隊係統軟件的實際情況。隨著軍隊軟件逐步推廣雲架構設計,同步推進雲數據中心的全面雲化工作。

    雲計算資源可以無償使用但不能無限制。雲計算資源通過網絡以按需、易擴展的方式提供,像水、電資源一樣能夠被方便獲取。地方雲計算資源參照水、電的商業模式計價收費,但軍隊雲數據中心只為軍事單位服務,地方商業模式無法照搬。地方雲數據中心能做到按需提供且不加限制,是因為用戶會考慮成本因素,不會無節制申請。軍隊雲數據中心在正式運轉前一定要考慮清楚對外的運維模式,否則後患無窮。

    雲安全不是雲數據中心單方的責任。在雲計算發展早期,雲計算被認為非常不安全,不少人拒絕考慮公有雲,選擇搭建自己的私有雲。後來,人們認為雲數據中心會為他們考慮所有的安全問題,便放心地將各種帶有安全漏洞的軟件部署在雲中。雲安全需要建立在好的軟件設計基礎上,如果有適當的軟件安全架構,公有雲比絕大多數本地數據中心更安全。各單位軟件開發團隊一開始就要對雲安全有足夠多的認識,多些未雨綢繆,少些亡羊補牢。

    不能低估雲計算推廣難度。雖然人們普遍認識到雲計算是信息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會給單位工作帶來益處,希望雲計算盡快落地。但雲計算在推廣過程中必然會帶來工作流程、人員編制等多方面改變。組織的變革如果遲滯,將給雲計算推進帶來巨大阻力。特別是已有大量資訊基礎設施和維護人員的單位,雲計算推廣的難度更大,各項配套的法規制度、政策措施必須跟上。(林岩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