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個連隊十幾個微信群?謹防指尖上的“小圈子”

2018年11月01日 17:23:3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個連隊竟有十幾個微信群

    國慶長假結束後第一天,東部戰區陸軍某旅防化連組織軍容風紀檢查,上等兵胡輝受到批評。“指導員批評我胸標佩戴反了,他自己卻連臂章都沒戴!”休息時間,胡輝拿出手機,本想在同年度兵微信群裏抱怨一番,卻一不小心誤將消息發到了連隊官兵交流群。

    “糟了!”胡輝急忙將消息撤回,沒想到指導員王崇霄已經在群裏回復了他:“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黨員幹部更需如此。在此我向大家道歉,也請戰友們相互監督提醒,共同進步提高。”緊接著,王崇霄又在群裏問道:“小胡的意見提得很好,怎麼撤回了?”

    胡輝一時緊張,找不到合適的借口,只得實話實説:“不好意思指導員,發錯地方了。”本來就是連隊官兵交流群,提意見建議也很正常,何來發錯地方?那應該發到哪去?胡輝的話讓王崇霄心生疑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久後的一個周六晚上,王崇霄和連隊文書陳毅一起通過手機觀看電影。突然間,陳毅的手機螢幕上彈出一條消息:“老鄉們,下周民主評議,幫我多拉拉票。”王崇霄仔細一看,消息源自一個名叫“閩南老鐵”的微信群。

    陳毅略顯尷尬,趕忙將消息滑了上去,繼續播放電影。然而不到5分鐘,他的手機又振動起來:“明天咱這有人外出不?幫我辦點事。”

    “‘老廈門’?這個微信群名是什麼意思?”面對指導員的問話,陳毅再難掩飾。他吞吞吐吐解釋道,這是連隊幾個從廈門那邊部隊轉隸過來的戰友建的交流群。

    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王崇霄召集連隊各層次官兵深入了解後得知,在不到百人的連隊中,類似這樣的老鄉群、同年度兵群、原單位戰友群、遊戲群、興趣小組群等大大小小的微信群竟多達十幾個。一到閒暇時刻,官兵們就扎堆在各自建的小群裏,儼然成為一個個“小圈子”。

    王崇霄進一步了解到,因為小群缺乏監督,個別戰士甚至在小群裏發表消極言論,極度影響內部團結。

    王崇霄這才明白,怪不得連隊官兵交流群裏除了連隊幹部偶爾發發“心靈雞湯”外,幾乎少有人發言。真是應了那句“此群靜悄悄,彼群好熱鬧”!這同時也讓王崇霄意識到,智能手機放開後,高效便捷的微信群在方便官兵工作、交流的同時,也給“小圈子”文化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影響了連隊大家庭的團結,這種現象必須及時遏止。

    “微信群應當是促進官兵關係的潤滑劑,絕不能成為‘小圈子’的催化劑。”經過認真思考和精心準備,王崇霄以“破除‘小圈子’,融入大家庭”為題為全連官兵上了一堂教育課,引導大家正確看待和使用微信群。與此同時,連隊作出規定:除了連隊官兵交流群和各興趣小組群外,其他微信群一律解散。他們還組建了以副連長為組長的微信群督導小組,引導官兵相互監督提醒,堅決遏止指尖上的“小圈子”,純潔連隊官兵內部關係。

    從那以後,連隊官兵交流群再次活躍起來,大家在其中敞開心扉,談天説地,好不熱鬧。前不久,戰士小李因家庭變故情緒低落,官兵紛紛在群裏開導,幫助他走出了低谷。(甘兆楠、趙欣)

    微議錄

    謹防指尖上的“小圈子”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政治委員 袁俊鋒

    當前,不少連隊為方便官兵交流,大都建立了微信群。然而在“大群”之外,不少官兵也私底下建了各式各樣的“小群”。不可否認,部分“小群”給有共同特點愛好的官兵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臺,但一些“小群”無形中卻演變成了影響官兵關係、集體團結的“小圈子”。

    周恩來説過,團結“要劃最大的圈子”。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團結才能打勝仗。調整改革後,不少新調整組建單位由不同單位重組合編而成,這時更要樹牢團結意識,堅持五湖四海,一切以部隊建設發展、提高戰鬥力為目標,防止出現指尖上的“小圈子”。惟有如此,才能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最大公約數,激發出強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8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