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北鬥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2018年11月07日 11:46:30 來源: 解放軍報

    記者從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國際委員會(ICG)第十三屆大會上了解到,北鬥係統正在積極走出國門,融入世界,已被國際民航、國際海事、3GPP行動通訊等國際組織接納與認可,還將為全球提供免費搜索救援服務。

    據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沈軍介紹,中國北鬥全面開展國際合作,成功舉辦首屆中阿北鬥合作論壇,在突尼西亞落成首個中阿北鬥/GNSS中心,在埃及、泰國等國家也在積極推廣北鬥服務。

    “從北鬥二號係統運作5年的情況來看,在服務范圍內,中國北鬥與GPS、格洛納斯等衛星導航係統水準相當,北鬥正在不斷努力改進係統,未來性能將大幅提升。”沈軍説,今年北鬥係統進入全球組網密集發射期,目前已成功發射17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年底前還將發射2顆組網衛星,屆時北鬥三號將建成基本係統,服務“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其競爭力將顯著提升,這表明中國北鬥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北鬥三號係統的短報文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並將開展全球短報文技術試驗。”沈軍説,在全面相容北鬥二號短報文服務基礎上,北鬥三號係統將服務容量提升10倍,用戶機發射功率降低10倍,用戶終端體積更小,整合度更高。

    據了解,星基增強服務和國際搜救服務是北鬥三號係統的兩個新功能。北鬥三號係統將通過星基增強係統,提供符合國際民航標準的服務。

    目前,中國正在著手構建以北鬥係統為核心的國家PNT體係,開展深空、水下、室內等領域定位導航授時技術及融合研究。在本屆ICG大會上,中國呼吁各GNSS供應商加強協作,推動衛星導航技術創新,共同發展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楊欣、韓阜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87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