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 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在英國舉辦

2018年11月07日 18:23:46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在英國舉辦

    新華社倫敦11月6日電(記者梁希之)“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6日在英國倫敦開幕。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員、山東省政府代表、一戰華工營軍官後裔和華工後裔、英國僑社代表、旅英華僑華人、當地民眾約150人參加開幕式。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馬輝在致辭中表示,一戰期間,14萬名華工來到一戰西線戰場,為早日結束戰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近年來,一戰華工的付出和貢獻開始被英國主流社會和各界人士認知和重視。

    山東省僑務代表團團長、山東省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吳冠説,作為一戰華工的主要來源省,山東深度挖掘,廣泛徵集華工史料實物,本次展出的約200幅照片中,許多都是首次公開亮相,展示了這一悲壯史篇。

    當天展示的部分照片由英國老人約翰·德·露西提供。他在三年前整理家裏櫥櫃時,發現了祖父40年前留下的華工照片底片。他的祖父威廉·詹姆斯·霍金中尉在一戰中是一名英軍軍官,主管一支中國勞工隊伍。

    一張張幻燈片,記錄了一戰期間遠離家鄉、每日挖戰壕裝貨物運彈藥的中國勞工的生活狀態。露西表示,他希望通過把照片印刷出書並舉辦展覽的形式,向世界講述華工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為一戰做出的貢獻。

    此次展覽由山東省政府僑務辦公室主辦,得到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支援。開幕式後,主辦方還舉辦了“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座談會。

    據記載,一戰期間,英法兩國招募了大約14萬名中國勞工。這些中國勞工曾冒著生命危險在戰場修建公路、戰壕,維修鐵路和坦克,甚至拆除未引爆的炸彈。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88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