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一份記憶叫感動——和平方舟首訪多明尼加

2018年11月11日 08:04: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聖多明各11月9日電 通訊:有一份記憶叫感動——和平方舟首訪多明尼加

    新華社記者吳昊 江山

    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8日圓滿結束對多明尼加的友好訪問和醫療服務,前往下一站厄瓜多。多方軍政要員登船送別,將和平方舟訪問期間的精彩照片制作成特別禮物相贈,希望將這些美好記憶,永遠留駐在兩國人民心中。

    “真心感謝和平方舟,讓我重獲美麗與自信!”11月6日,25歲的女患者胡裏薩·戈麥斯·阿布萊烏在丈夫的陪同下出院了,臉上始終洋溢著笑容。

    離開病房前,阿布萊烏邀請主刀醫生和主管護師一起合影,擁抱話別。她説:“當我想念你們的時候,就看看這些照片。”

    三年前,一次穿耳孔的舉動,讓阿布萊烏的右邊耳垂出現感染,多次就診不見效,腫大反而更加明顯。拳頭般大小的瘢痕疙瘩,讓阿布萊烏變得沉默寡言。得知中國醫院船抵達多明尼加訪問和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消息後,阿布萊烏在丈夫的鼓勵和陪伴下,登上和平方舟尋診。

    “這個病例的治療難度在于,切除右耳的瘢痕疙瘩只是第一步,隨即還要為她植皮進行外耳再造,最後要確保恢復她正常的聽覺功能。”和平方舟耳鼻喉科醫生説。

    和平方舟組織耳鼻喉、整形、燒傷等多個科室專家會同當地醫院整形科醫生進行聯合會診,科學制定手術和恢復治療方案。11月3日,中多兩國醫生聯合為阿布萊烏成功實施右耳巨大瘢痕疙瘩切除整形修復術,手術進行了3個小時。從全麻中蘇醒過來的阿布萊烏得知手術成功,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

    連日來,從常見疾病到復雜手術,和平方舟上的120名醫務人員和當地40多名醫生聯合診療,盡可能解決當地病患疑難雜症。

    就職于當地一家公立醫院的安娜説,早在1個月前,她所在醫院便選定6名重病患者接受這次聯合診療。安娜作為醫生代表之一,參與骨科聯合診療並擔任翻譯。“多明尼加的醫療水準不像中國那麼發達,登船那刻起,我就發現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安娜説。

    在安娜和她的同事看來,和平方舟既給當地百姓帶來真實惠,也有助于拓寬當地醫生的知識面,學習先進的醫院組織和管理方式。診療期間,安娜看到不少民眾接受針灸、拔火罐治療,很是好奇。她希望有機會能赴中國學醫,了解中醫的奧妙。

    整形科醫生內爾斯參與了一臺聯合手術。“並肩奮戰的日子,是最美的時光,”他説,“和平方舟醫生的敬業精神和精湛技術,讓我感動和受益。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進行交流與合作。”

    和平方舟首次到訪,在多明尼加刮起了一股溫暖的“中國風”,不少華僑華人迫不及待登上和平方舟就醫或參觀。7日登上和平方舟的當地華僑學校高三學生黃秀兒説:“父親經常教育我,不管身在何方,都不能忘記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的血液。”

    整潔的艦容、先進的設備、敬業的醫生、威武的官兵……黃秀兒看在眼裏,記在心上。“和平方舟足跡遠及3大洋6大洲,友好到訪41個國家,非常了不起。”走下舷梯,她説自己有了一個新夢想,那就是成為一名外交官,傳播和平友好的理念。

    有一份記憶叫感動,有一種願景叫美好。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願中多友誼長存!(參與記者:江山、吳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0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