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深化軍民融合拓展青藏鐵路投送能力

2018年11月12日 08:53: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高原無人值守車站實現軍事裝卸載

    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深化軍民融合拓展青藏鐵路投送能力

    近日,某部開赴青藏高原駐訓,千人百車機動至訓練地域附近的無人值守車站進行卸載,部隊出站即到訓練場。據西寧聯勤保障中心領導介紹,這一突破得益于中心和青藏鐵路公司協力對無人值守車站進行的軍事運輸擴能改造。

    無人值守車站是單線鐵路火車會車時,一方火車臨時停靠的地點,一般只有簡易站臺,且不能進行裝卸、車輛補水等作業。過去部隊赴青藏高原駐訓,只能在格爾木、拉薩等城市貨運站進行裝卸載,再摩托化機動至目的地,機動路程遠、耗時耗力。

    據悉,對無人值守車站進行改造,涉及車輛補水設施、集結場地、進出道路等10多個配套工程,建設難度高,工程耗資大。該中心積極與青藏鐵路公司溝通協商,將無人值守車站的改造項目納入“青藏鐵路擴能改造計劃”。經過幾年建設,該項目于近期完工驗收,投入使用。

    無人值守車站實現軍事裝卸載,給駐訓部隊帶來極大便利。某旅過去進行公路倒運,需要耗費幾天時間。今年該旅實現駐地到野營地“門對門”投送,官兵一下火車便可投入實戰化訓練中,部隊訓練效益有效提升。(張放、劉一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1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