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抓專業訓練突出實戰導向

2018年11月12日 09:27:5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抓專業訓練突出實戰導向

    脫離戰場的“破紀錄”,無效

    “考核用時雖然破了紀錄,但解除防護時未背對染毒區,導致起風後二次染毒,考核成績不及格。”深秋時節,第78集團軍某旅專業課目考核場上,訓練尖子陳大順怎麼也沒想到,僅僅因為沒有注意考核時的風向這一細節,成績直接被判不及格。陳大順並非個例,據悉,此次考核中,由于沒有注重實戰背景,該旅有多名訓練尖子在考核中遭遇“滑鐵盧”。

    “訓練必須向實戰聚焦,不注重戰場細節,將會在未來戰場付出血的代價。”該旅旅長劉豪傑告訴筆者,在平時訓練考核中,不少官兵只研究如何提高成績,而對地形條件、氣象水文、電磁環境等戰場細節是否貼近實戰鑽研不夠,聚焦實戰的意識較差。

    為糾治訓練場上的不實之風,該旅專門安排基層單位開展討論辨析。他們選取不同崗位的官兵代表交流發言,著重剖析日常訓練中偏訓、漏訓、粗訓等問題。討論中,不少官兵結合自身和單位實際建言獻策,機關及時收集整理匯總,上百條聚焦實戰化的意見建議很快擺到黨委議訓會上。同時,該旅還對考核的戰術背景進行規范,編寫《聚焦戰場100問》實用手冊,找準制約備戰打仗的矛盾問題,彌補戰鬥力建設的弱項短板。

    實戰導向鮮明,考核更加務實。在該旅近期組織的實戰化訓練考核中,道路連爆破手張明在完成“直列裝藥”後,並沒有像以往那樣結束考核,而是繼續精確計算,利用坑道、土丘做出戰術規避,成功將炸藥送到“敵”火力點,最終成功破障。“如今考核像打仗,帶著戰術背景,硝煙味兒更濃了!”走下訓練場,張明感慨地説。(廖航、馬可)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1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