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北約再度軍演 “蟒蛇”用意幾重

2018年11月12日 14:47: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新聞分析:北約再度軍演 “蟒蛇”用意幾重

    新華社記者趙嫣

    北約“蟒蛇-2018”軍演近日在波蘭拉開帷幕。這一軍演緊接著在挪威剛剛結束的“三叉戟接點”軍演,是北約國家在緊鄰俄羅斯西北部邊界的敏感地區展開的又一場大規模聯合軍演。

    分析人士認為,除了保持對俄羅斯的威懾壓力之外,從北約軍力部署角度看,此次軍演還有探索如何在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進一步排兵布陣的用意。

    特點鮮明

    “蟒蛇”軍演于2006年首次在波蘭舉行,此後成為每兩年一次的例行軍演。近年來,參演國家逐步增加。

    此次“蟒蛇”軍演首次擴大到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三國,演習區域包括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的軍事訓練場、國際空域和波羅的海水域等。可以看出,這場演習直面俄羅斯西北部陸地和海上腹地,比“三叉戟接點”的軍演區域更為敏感。

    此次“蟒蛇”軍演將有來自10個北約成員國及北約軍事指揮機構的數萬軍人參演,出動超過5000件各型裝備,其中包括45艘艦艇、150架飛機和直升機,規模超過往年。

    此次軍演歷時1個月,分為實兵(11月7日至16日)和指揮所(11月26日至12月6日)演習兩個階段。演習將重點演練軍事指揮機構與政府各級機構的相互協同能力。

    波蘭方面表示,此次軍演旨在演練聯合軍隊在常規和混合威脅條件下遂行戰略防禦任務的能力。軍事評論員胡文翰認為,從演習的規模和內容來看,“蟒蛇”包含了火力試射等進攻性元素,並不是一場單純的防禦性演習。

    用意多重

    過去一個月,北約已連續舉行烏克蘭“晴朗天空”空戰演習、英國空戰演習以及“三叉戟接點”軍演。此次“蟒蛇”軍演的主要參演國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歷史上曾是蘇聯在西部方向的陸海屏障,緊鄰“北方之都”聖彼得堡和加裏寧格勒兩大戰略要地,俄方對此極為不滿。

    在“三叉戟接點”軍演期間,俄羅斯空天軍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就曾在軍演區域長時間飛行,一度遭挪威戰機跟隨。此後不久北約即以強大兵力再行軍演,北約強化對俄羅斯的戰略威懾意圖明顯。

    胡文翰認為,此次軍演從北約內部來説,也是其謀劃兵力部署的一次探索。近年來,作為美國在歐洲反導體係的重要一環,波蘭一直希望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多次提出自掏腰包在國內建立美軍永久基地,但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兩國的強烈反對。波蘭總統杜達今年9月訪美期間,重提要美國在波蘭設立永久軍事基地,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認真考慮”這一提議。結合上述情況看,美國可能會以“蟒蛇”軍演為契機,探索在波駐軍的“可行方案”,同時梯次推進在波羅的海三國的軍力部署。

    此外,在此次“蟒蛇”軍演中,北約宣稱準備了一些並未對外公布內容的演練課目,在演習過程中,可能以此來試探俄官方反應強度和軍事反制力度,為後續軍事行動提供參考。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