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國門行丨福建三都澳:天然良港重新孕育大港夢

2018年11月12日 17:16:32 來源: 新華社

從福建寧德三都島最高處俯瞰三都澳(8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兵峰 攝

    新華社福州11月12日電題:福建三都澳:天然良港重新孕育東方大港夢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解放軍報記者呂德勝

    福建省寧德市三都澳地處黃金海岸線中段,水深港闊,四面環山,避風防浪,不凍不淤,是建設大型深水轉机港和大宗物資運輸集散地的理想港口。

    “良港三都舉世無、水深灣闊似天湖。”郭沫若詩句中讚頌的“良港三都”,指的就是這裏。

    在三都島的半山腰,一座兩層高的建築在方形的立柱、拱形的大門、朱紅色的百葉窗襯托下,透露出別樣氣質。

    “這是清朝時期福建省三大海關之一——福海關稅務司公館樓,也是三都澳早期開發開放的見證。”福建省海防辦常務副主任葉丙介紹説,早在唐朝時期就被開發,明代開辟了運糧航線,清康熙年間設寧德稅務總口,下轄9個口岸……

    19世紀末,英、美、德、日、俄等20多個國家在這裏開辦公司、設辦事處和領事館等。“三都澳”成為國際性地名,國外郵件只要寫上“中國·三都澳”便可以寄到。

福建寧德三都澳鬥姆島附近的魚排(5月29日攝)。新華社發(劉歡 攝)

    “作為閩東沿海‘出入門戶,五邑咽喉’,三都澳擁有容納大型艦隊的廣闊海域,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寧德市政府調研員遊文清説,這裏也是國家經略海洋、維護海權的“前哨”,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晚清以來,三都澳成了列強爭奪對象。意大利最早提出租借三都澳,德國強佔威海衛之後欲佔三都澳,美國要求租借其作為軍港和煤碼頭。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三都澳屢遭戰火,百年繁華之地逐漸變得破敗蕭條,慢慢從國際貿易和航運記錄上消失。

    新中國成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被譽為“世界不多、中國僅有”的三都澳,再次成為孕育希望的港灣——將三都澳打造成一個通往全國沿海各主要港口、面向太平洋的國際性港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迎來新的契機。

    1993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準三都澳城澳港區成立,拉開了三都澳大開發大發展的序幕。進入21世紀以來,三都澳建設發展的腳步不斷加快——

    2008年9月,寧德市環三都澳戰略規劃得到省政府正式批復;

    2009年2月,福建三都澳國際集裝箱碼頭在三都澳港區開工建設,三都澳開發進入緊鑼密鼓的實施階段;

    2011年3月,“環三都澳發展區”寫入國務院《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

    福建寧德三都邊防派出所建成的全國首個海上軍民融合警務室(2016年9月22日攝)。新華社發

    作為中西部省份面向東南亞、走向世界的最近出海口之一,福建省寧德市借乘“一帶一路”東風,提出“開發三都澳,建設新寧德”,並將之作為寧德新一輪發展的“龍頭和引擎”。

    據介紹,未來規劃中的三都澳新區,將配套完善行政、商務、文化、居住、教育、金融、服務等功能,並依托鋰電新能源、冶金新材料等産業支撐,利用三都島、東衝半島等優勢旅遊資源,著力打造集總部經濟、商務金融、文化體育、科教培訓、旅遊休閒、配套居住等功能于一體的宜業宜居寧德新中心區、港口産業城市融合先導區、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

    靠海而生,向海而興。夜幕降臨,一個個港口塔吊林立、一艘艘船舶穿行海面、一盞盞明燈點亮城區,三都澳處處一派繁忙景象,閩東人民邁開了實現“東方大港夢想”的新步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