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趙伊坪

2018年11月12日 19:26: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11月12日電(記者張浩然)“血染黃沙誓要中華得解放,烈火永生待我九州盡歡顏”,這副懸挂在趙伊坪故居門口的對聯,彰顯著烈士的英勇無畏與愛國情懷。距故居不遠,河南省漯河市烈士陵園內蒼松環抱,翠柏林立,趙伊坪烈士的紀念碑豎立在此。而遠在山東省聊城市的琉璃寺戰鬥紀念館,也記載著趙伊坪的英雄事跡。每到清明節,兩地人民紛紛開展紀念活動,表達對先烈的緬懷與敬仰。

    趙伊坪,原名趙廉越,1910年生于河南郾城。1925年經彭雪楓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6年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之後,他在郾城平民小學以教書作掩護,發展黨員,建立黨組織,成立農民協會,開展農民運動。大革命失敗後,在陜西、山東、河南等地以小學和中學教師職業為掩護,從事黨的地下工作。1935年,在杞縣私立大同中學擔任國文教員,在學校傳播馬列主義,開展抗日救亡活動。

    西安事變後,按照中共中央北方局華北聯絡局書記彭雪楓“放下教鞭,喚醒士兵參加抗戰”的要求,趙伊坪到魯西北范築先部擔任秘書科文書,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宣傳共産黨的抗日主張,揭露國民黨政府實行的“攘外必先安內”政策的反動實質。在趙伊坪等共産黨人的推動下,范築先走上了與共産黨合作抗日的光明之路。

    1937年底,趙伊坪到中共魯西北特委工作,先後擔任魯西區黨委委員、秘書長兼統戰部部長、第六區政治部秘書長,為壯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鞏固和發展魯西北抗日根據地做出了重要貢獻,受到黨中央、毛澤東的高度評價。期間,他主持中共魯西北特委機關報《抗戰日報》和理論刊物《先鋒》月刊的工作,擔任社論委員會委員,根據黨的方針、政策為報紙撰寫社論,使該報成為宣傳黨的抗日主張、鼓舞人民鬥志和打擊敵人的有力武器。

    1939年3月,中共魯西區委領導機關隨八路軍一二九師先遣縱隊由冠縣、館陶地區向東挺進。5日清晨,在茌平琉璃寺一帶與日軍遭遇。激戰至傍晚,趙伊坪多處中彈負傷墜馬,落入日軍魔掌。日軍把他綁在樹上,用皮鞭抽、刺刀戳……面對兇殘的敵人,趙伊坪大義凜然,英勇不屈,痛斥日本侵略軍的野蠻侵華暴行:“任憑你們把我釘死在樹上,我寧可站著死,不低高貴頭。寧為鞭死鬼,不做亡國奴……”日軍惱羞成怒,殘忍地將他全身澆上汽油,放火點燃。烈焰中,趙伊坪用盡最後的氣力高呼:“打倒狗日本鬼子!中國共産黨萬歲!”殘暴的日軍又舉起刺刀,捅進他的嘴裏……趙伊坪壯烈犧牲,時年29歲。

    為了弘揚烈士精神,漯河市“北街小學”于1996年更名為“伊坪小學”。伊坪小學校長趙洪磊説:“學校建有趙伊坪烈士紀念室和伊坪書屋,成立了‘紅映伊坪’劇社。每逢重要時間節點,學校都會開展紀念趙伊坪烈士的活動,激發了學生們的愛國主義熱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2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