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啟祥:紅色基因傳承人

2018年11月12日 19:26: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11月12日電題:南啟祥:紅色基因傳承人

    焦鳳嶺、周長青、魯世聯

    今年82歲的南啟祥離休後開始轉戰人生另一個戰場,把傳播紅色基因當作己任,經常深入中小學校、城市社區、農村鄉鎮,講革命故事、續革命傳統,被親切稱為“紅色基因傳承人”。

    “讓更多人在紅色基因的熏陶下茁壯成長,這是我的責任。”老人説。

    12歲那年,南啟祥跟隨父親參加中原野戰軍。此後的幾十年間,他從司號員幹起,直至遼寧省軍區副司令員,參加了淮海、渡江等戰役以及抗美援朝戰爭。1994年8月,戎馬一生的他光榮離休。

    離休不離崗。對于在戰火中注入並熏陶其成長的紅色基因,南啟祥有特殊的感情,他決心利用各種場合來傳播,盡一個革命老兵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向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非常重要。”懷著這樣的想法,南啟祥先後擔任多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名譽校長,為師生們作了多場國防教育和革命傳統報告。

    每一次,老人都會通過講述自己成長的故事,將師生帶入戰火紛飛的歲月,向師生盡情播撒紅色基因,讓紅色基因在師生心中生根發芽。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師生聽了他生動的報告後,紛紛表示要像他那樣忠于黨忠于人民。那天,南啟祥被這所大學聘為課外輔導員。

    2016年,丹東市寬甸縣長甸鎮河口村開始籌建毛岸英小學。作為學校的名譽校長,南啟祥三進河口村研究籌建事宜。此外,他還四處奔走,動員社會力量進行援建,確保了毛岸英小學順利建成。

    多年來,南啟祥勇擔社會責任,對紅色基因在社會各階層的傳播也非常上心。

    2014年8月1日,建軍節。南啟祥應邀來到瀋陽市鐵西區新華社區,給社區黨員講黨史,上黨課。那天,他聯繫自身實際闡釋黨員為什麼要講黨性講原則,黨為什麼要講純潔性、先進性,把一堂理論性很強的黨課講活了。

    “這堂黨課,南老講得通俗易懂,講到我們的心坎上了。”黨員孫文清説。

    撫順雷鋒紀念館只有5萬平方米,難以滿足全國各地幹部群眾參觀學習需要。于是,南啟祥就與學雷鋒標兵喬安山等人找政府部門、求助社會團體,到處宣講擴建雷鋒紀念館的重要性。最終,雷鋒紀念館得以擴建到10萬平方米。

    今年7月3日至15日,南啟祥到西安臨潼療養院進行療養。醫護人員聽説他的故事後,極力邀請他作了一場革命傳統教育報告。聞聽此事,在這裏療養的其他療養員也熱情邀請他單獨作一場報告。就這樣,老人在療養期間也沒閒著,13天裏作了兩場報告。

    “把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是我們老同志的責任。雖然累點,但累得光榮,累得有價值。”南啟祥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