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航展落幕:展現一個自信而開放的中國

2018年11月12日 20:40:26 來源: 人民網

    11日下午,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在珠海閉幕。本屆航展展示的一大批代表我國航空航太及國防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航空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國防實力的不斷增強。伴隨著殲-20和殲-10B的轟鳴聲,中國也向世界發出了振聾發聵的最強音。

    國之重器齊亮相 彰顯強大中國空軍

    國産新一代隱身戰機殲-20可謂是本屆航展萬眾期待的焦點。在航展開幕之前,公眾對殲-20會如何現身、又將做怎樣的飛行展示就充滿了猜測。在開幕式當天,三架殲-20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橫空出世,還進行了長達近15分鐘的飛行展示,完成了一係列精彩的飛行動作,引得現場觀眾直呼過癮。

    而裝配了推力向量發動機的殲-10B驗證機的亮相,則給了觀眾更大的驚喜,風頭甚至蓋過了殲-20。殲-10B完成了大迎角360度滾轉、“眼鏡蛇”、“落葉飄”等典型戰機超機動動作,凸顯殲-10B推力向量驗證機優異的飛行性能,體現了試飛員精湛高超的飛行技術,也標誌著我國推力向量技術攻關取得重大突破。

    殲-20倣佛不甘心被殲-10B搶去了風頭,航展最後一天恰逢中國空軍建軍69周年紀念日,殲-20四機編隊驚艷亮相航展上空,其中兩架戰機還開啟主、側彈艙,展示戰機內載導彈。

    中國空軍副司令員徐安祥中將在記者會上表示,空軍殲-20戰機以編隊形式在航展上進行展示,代表著殲-20戰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作戰能力;殲-20戰機打開彈艙以盤旋形式在機場上空進行展示,説明殲-20戰機已經具備了挂載新型中遠端和近距空空導彈的能力,這也是人民空軍和中國航空工業向黨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新答卷。

    此外,運-20、轟-6K、空警-500、殲轟-7A攻擊2無人機等空軍現役武器裝備也齊刷刷亮相航展,彰顯出空軍的開放和自信。

    中國空軍裝備部副部長宮繼宏少將表示,69年來,中國空軍加速推進裝備體係建設,戰略能力逐步形成,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顯著提升。“到2020年,空軍要基本跨入戰略空軍的門檻。2020年到2035年,人民空軍要基本形成戰略空軍的能力,力量體係將更加完備和科學合理。到本世紀中葉,人民空軍將和國家和國防軍隊的總目標相一致,建成世界一流戰略空軍,以此來支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強軍夢的實現。”徐安祥如是説。

    國産無人機百花齊放 揭示未來空戰作戰樣式

    在本屆航展上,無人機展品成倍數增長,讓人目不暇接,有參展商説:“今年航展,不管是天上的、地上的、還是海裏的展商,沒有無人機你都不好意思來航展。”

    據報道,至少有100家研發和制造無人駕駛空中與地面平臺的國有及私營企業在本次航展上展示了它們取得的最新進展,許多企業在專門的無人機展廳裏展示自己的成果,這是該航展舉辦以來的首次。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稱,在2018年中國航展上,中國的新型無人機、無人車和無人船佔據了核心位置。

    在參展的無人機中,除有“彩虹”-4、“彩虹”-5、“翼龍”-Ⅰ、“翼龍”-Ⅱ等傳統構型無人機,還展出外形新穎的“彩虹”-7與“天鷹”兩款飛翼布局的無人機。

    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十一院研制的“彩虹”-7無人機能在高空長航時隱身,可在高危環境下執行持續偵察、警戒探測、防空壓制、作戰支援等任務;由中國電科集團第38研究所研制的“天鷹”是全球首款無人預警機,可搭載包括固體有源相控陣雷達等在內的多種預警偵察雷達,可作為對海空目標執行預警監測任務的“多面手”。

    軍事專家王明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無人機的種類越來越多,數量越來越大,功能細分越來越強,技術越來越先進,無人機作戰將會成為未來空戰的重要作戰樣式。

    航太器大規模亮相 中國人離太空越來越近

    在本屆航展上,中國自主研制的空間站核心艙“天和”號在珠海揭開了神秘面紗,首次公開亮相。這個將近17米的核心艙和兩個附屬艙分別用于工作生活和科學實驗,總重至少60噸,配有太陽能電池板,可供3名航太員長期生活,他們可以在艙內進行科學、生物或者微重力研究。

    據報道,中國空間站將在2022年左右完成組裝,預計使用壽命為10年。它將成為2024年國際空間站退役後唯一的空間站。

    此外,被譽為中國火箭事業“搖籃”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攜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首次集體亮相,全景式展出中國火箭研制成果與實力。堪稱“巨人”的重型運載火箭長徵九號重磅登場。它是中國目前在研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為執行未來載人月球探測、深空探測等任務研制,預計將于2030年前後實現首飛,能滿足未來較長時期中國開展深空探測、載人月球探測等任務需求,並確保中國在2030年前運載火箭技術邁入世界一流梯隊。

    有媒體指出,這標誌著中國自主、快速進入空間的能力將大幅提升,航太大國將加速邁向航太強國。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還展示與長徵火箭“接力”出徵太空、被譽為“太空巡回巴士”的遠徵係列上面級,包括已成功研制並發射的遠徵一號、遠徵一號甲、遠徵二號、遠徵一號S,可覆蓋低、中、高軌道直接入軌需求。同時,該院面向商業航太市場打造的微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捷龍一號也頗受業界關注,它滿足用戶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發射需求,具備單位載荷入軌成本低、發射準備周期短、發射模式更加靈活等特點,可填補中國低傾角航太發射能力的空白。(邱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2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