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鍛造新時代軍隊政法工作過硬隊伍

2018年11月13日 11:46:0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鍛造新時代軍隊政法工作過硬隊伍

    ——全軍新體制下首屆師旅級單位黨委政法委書記培訓班側記

    延安,黨領導軍隊政法工作寫下光輝篇章的聖地。

    西安,坐落著全國軍事法律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

    深秋時節,踏著全面推進依法治軍的時代鼓點,肩負著做好新時代軍隊政法工作的神聖使命,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79名師旅級單位黨委政法委書記齊聚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接受為期10天的綜合性培訓。

    在紅色聖地延安尋根鑄魂,在軍隊高等學府厚基強能,在問題導向中集智克難……學員們都説,雖然培訓時間短暫但內容緊湊,開展政法工作的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和專業方法深植心中,回到部隊後,要做一顆顆法治的火種,為開創新時代軍隊政法工作新局面貢獻力量。

    尋根鑄魂——

    牢固立起軍隊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

    巍巍寶塔山,綿綿延河水。

    參觀延安革命紀念館,瞻仰楊家嶺、棗園等革命舊址……學員們在追憶我黨我軍苦難輝煌中,學習我黨我軍在陜北形成的思想作風和優良傳統,追尋延安時期軍隊政法工作的光輝歷程。

    在陜甘寧邊區高等法院舊址,學員們排著整齊的隊伍拾級而上,滿懷崇敬瞻仰新中國法制建設奠基之地。

    “共産黨與紅軍……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看著毛主席在“黃克功案”審理過程中,寫給陜甘寧邊區高等法院雷經天同志的信,學員們神情莊重。

    站在當年將黃克功依法執行槍決的延河邊,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黨委政法委書記張徐義深切感到:共産黨能帶領群眾制定法律,更能帶頭遵守法律,這是我們不斷走向勝利的一個重要保證。

    在“四·八”烈士陵園,學員們重溫入黨誓詞,在寒風中召開支部大會。某班臨時黨支部書記、火箭軍某旅黨委政法委書記盧俊説,政法幹部面對“疾風”“烈火”最多,必須汲取先烈精神,強固政治靈魂,補足精神之鈣。

    樹高有根,尋根鑄魂。

    “習主席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當年延安遭受日機轟炸期間,社會秩序井然,人民財産得到充分保護,黨領導下的政法隊伍發揮了重要作用。”空軍某旅黨委政法委書記李幸華談到,來到延安,才真正明白政法工作從哪來、往哪去,這種紅色基因需要我們一代代政法人傳承下去。

    “有最高的責任心,堅決的立場,好的技術,同時完全服從黨的政策,才是頂好的鋤姦者。”聯勤保障部隊某醫院黨委政法委書記肖陳説,習主席明確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細細品讀劉少奇同志當年的話,我對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理解更深了。

    這次尋根之旅,貫穿始終的課程是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學員們也在尋根溯源中,更加深刻感悟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威力。

    “延安時期政法工作的光輝成就,根本的是全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和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撫今追昔,大家有一個信念無比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旗幟引領,必須始終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不動搖,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根本指導地位,真抓實幹、篤定前行,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厚基強能——

    當好部隊政法工作“明白人”

    學院專家進行理論教學,夯實基礎;軍委政法委機關局處領導教授方法,提升能力;不同單位學員混編分組討論,消化吸收……這次培訓,軍委政法委領導審定教學計劃,內容安排係統豐富,學員們感到收獲很大、感悟很多。

    “參加培訓的學員中,絕大部分是新體制下第一任黨委政法委書記,還有不少是沒有從事過政法工作的‘新兵’。”組織培訓的軍委政法委機關同志介紹,幫助學員解決政策不懂、業務不熟、招數不多的問題,搞清政法工作在新體制的政治意蘊和戰略考量、政法工作運作的內在邏輯和實踐要求、黨委政法委書記領導管理政法工作的基本職責和著力重點,是這次培訓的主要任務。

    “過去的慣性思維簡單地把部隊政法工作與保衛工作、政法幹部與保衛幹部劃等號,但在新體制下,各級黨委政法委成員、保法檢司幹部、軍人陪審員、監督員等,都是軍隊政法工作的力量組成。”武警江蘇總隊南京支隊黨委政法委書記胡春雷剛接手政法工作不久,他説,這次集訓安排了大量的刑事偵查、軍事檢察、軍事審判、軍事司法等專業課程,讓他對政法工作有了全面係統的了解,補齊了知識短板,提高了開展工作的業務能力。

    “過去開展涉軍維權工作,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聯繫當地武裝部門,現在軍地已經聯合出臺了涉軍維權協作辦法,官兵涉法問題可以直接找屬地的軍事法院尋求幫助。”第71集團軍某旅黨委政法委書記閆偉説,他作為所在集團軍唯一一名參訓學員,回去後要把學到的相關知識盡快分享給兄弟單位,更好地發揮政法工作服務部隊建設和維護官兵權益的重要作用。

    “政法工作必須以聚焦打仗為中心。”這次培訓中,法理鬥爭課程備受學員關注。

    “法理戰場已成為國家利益角逐的無形戰場。”在聽完專家授課後,許多學員表示,過去一直認為法理鬥爭是上級機關和專業部門的事,沒想到與部隊也緊密關聯。

    “軍事鬥爭準備越深入,遇到的法理問題就越多。”對此,參與過海外撤僑、國際維和等相關任務的學員體會更加深刻。海軍某驅逐艦黨委政法委書記萬海潮介紹,海軍是一個國際軍種,如何在國際法的框架下與外國軍隊打交道,體現著我們作為大國軍隊的專業性。

    “對法理鬥爭不重視,也是一種和平積弊。”在學習中,第73集團軍某旅黨委政法委書記周志雲的話引起了大家的強烈共鳴。大家紛紛表示,要解決好認識不足、能力不足的問題,不斷提高法治素養,既當懂軍事的“軍官”,也當通法律的“法官”,讓法理鬥爭訓練在部隊深下去實起來。

    新體制新使命新任務。學員們感到,準確把握軍隊政法新體係的運作規律是履好職盡好責的基礎,必須結合部隊實際,明確黨委政法委該幹什麼、能幹什麼,始終堅持以治權監督為指向、以聚焦打仗為中心、以執法辦案為主責、以維護穩定為基礎,努力在服務保證強軍興軍中彰顯新優勢、釋放新效能。

    集智克難——

    讓新體制在末端落實中展現新威力

    “事前想不到,事後嚇一跳;安全預防上用力多一分,投入事後補救的成本就能少幾分”“沒錯,比如官兵心理問題的預防、發現及治療,我們就有很多工作還不會做,甚至出現不少把心理問題當思想問題的情況,埋下了安全隱患”……

    在培訓班最後的座談研討環節,軍委政法委業務部門領導與學員們面對面討論交流,大家列舉了許多部隊政法工作中面臨的敏感棘手問題。

    軍委政法委綜合局領導介紹,他們為此專門拿出一天多的課時,開展座談研討交流,就是要聽取來自基層一線的鮮活經驗和意見建議,反思問題背後的問題,在取長補短、集思廣益中推動部隊政法工作再上臺階。

    “針對官兵心理問題防治,我們正在制作相關專題片,並將直接下發旅團部隊,目的就是幫助官兵了解掌握心理常識,學會心理疏導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業務部門領導的話音剛落,座談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在這裏,有難題一起想——

    “千鈞重擔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標。”陸軍某工程防化旅黨委政法委書記鄭發忠提出部隊黨委政法委成員職能不實的問題,引發了大家對新體制下加強兼職人員培訓考評的思考。

    軍營智能手機管理怎樣才能既人性化又確保安全?地方無人機飛進軍營怎樣處置?如何運用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加強部隊安全工作?官兵參與網絡直播、網上借貸如何管理……一大批帶有鮮明時代特徵的問題,成為大家熱議的焦點。

    在這裏,好經驗能共用——

    要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目前軍隊專職法律人才緊缺的問題亟待解決。話題一拋出,加大從地方購買法律服務力度、增加文職人員招聘中法律專業人員數量、拓寬“法律進軍營”的軍地共建途徑等意見建議,被聽會的機關同志一一記錄。

    許多學員“自暴家醜”,結合身邊發生的案件問題談教訓;還有很多學員結合成功防范事故的案例談體會,這些都被匯編成冊,作為學習成果發給每名學員帶回部隊。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更是打開時代大門的鑰匙。大家在熱烈的研討中更加堅定了前進方向:新體制下,師旅級單位黨委政法委只有堅持作為黨委職能部門的機構性質不變,貫徹落實黨管政法原則的決心態度不變,支援政法部門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基本要求不變,加強預防犯罪綜合治理的主責主業不變,才能為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打造安全之盾、鑄就法治之劍。(姜欣、張文傑、歐陽浩)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