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哨所排長三刻“劍麻詩”

2018年11月13日 12:35:23 來源: 解放軍報

    金雞山哨所官兵在劍麻葉上刻“劍麻詩”。宋邦穩 攝

    “吃虧不要緊,只要主義真,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當年這首膾炙人口、傳誦大江南北的戰地詩,誕生于南部戰區某邊防旅的“劍麻詩林”。

    一個月前,金雞山哨所,一年一度的“劍麻詩會”在哨所的“劍麻詩林”舉行。官兵們剪掉劍麻枯黃的葉子,在剛抽綠的劍麻葉上刻下自己的戍邊感悟。

    置身“劍麻詩林”,一株株劍麻像一個個戰士昂首挺立,一首首鐫刻在劍麻上的詩句直抒胸臆、催人奮進:“桑梓千裏外,山河咫尺間,哨所方寸地,月共九州圓”……

    “當年的邊境作戰中,邊防軍人的情感在硝煙彌漫中升華成詩,官兵們把詩句刻在哨所塹壕檻、貓耳洞前的劍麻上,這就是最初的劍麻詩歌。”排長毛宇佳説。

    硝煙散去,官兵們把劍麻種進哨所,借劍麻常青、挺拔、堅韌等品質傾訴心聲、抒發情感,或頌邊關,或歌和平,或抒思念。如今,哨所“劍麻詩林”中刻在劍麻上的600余首詩清晰可見。

    毛宇佳曾是哨所的一名大學生士兵。他説,他是讀著“劍麻詩”成長的。

    當年,還是上等兵的毛宇佳不適應哨所艱苦、單調的生活,內心常有失落感……原本準備復習參加提幹考試的他,一度萌生了退伍的念頭。“劍麻詩會”上,毛宇佳在一棵劍麻上刻下一句:“我守金雞山,誰懂我山巔?”

    詩為心聲,時任指導員龔翼山看到後,聯想到一段時間毛宇佳精神不振、經常悶悶不樂,他一下子明白了毛宇佳的心思。

    為幫助毛宇佳樹立信心、健康成長,龔翼山在旁邊的劍麻上刻下一首詩:“立哨卡,淡泊名利,唯求一身正氣;守邊關,不計得失,甘願兩袖清風。”

    毛宇佳看到指導員的“回應”後,反覆咀嚼回味指導員的良苦用心。他想起自己大學畢業時選擇入伍的初衷:攜筆從戎報效祖國,在艱苦歷練中實現人生價值……可軍旅人生才剛起步,自己就因為一點困難挫折打起了退堂鼓。

    青春是用來奮鬥的。想起連隊幹部對自己的關心,想起戰友們對自己的期望,毛宇佳重拾信心,訓練執勤之余發奮自學。當年參加軍校招生考試,他終于如願以償。

    接到錄取通知書那天,毛宇佳獨自一人來到“劍麻詩林”,刻下“不忘初心,建功哨所”的詩句。也是從那時起,他在心裏埋下一顆“再回哨所”的種子。

    軍校畢業後,毛宇佳主動申請分配回金雞山哨所。再次置身于“劍麻詩林”,他更加懂得這一行行“劍麻詩”所承載的價值分量。于是,他第三次在劍麻上寫下詩句:“駐守金雞山巔,肩上使命千鈞。”

    如今,毛宇佳已是一名老排長了,他“三刻劍麻詩”的故事,在哨所被傳為佳話。(宋邦穩)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2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