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國門行丨舟山:乘海洋經濟"高鐵"再出發

2018年11月13日 20:45:49 來源: 新華社

位于浙江舟山東極鎮主島廟子湖島上的“東海第一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11月13日電題:舟山:海防重鎮乘海洋經濟“高鐵”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陳曦  解放軍報記者呂德勝

    浙江舟山,背靠長三角,東臨太平洋,素有“千島之城”的美譽。

    這裏,是國門前哨,千百年間拱衛著長三角的經濟重鎮;這裏,是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之一,擔負著國家對外開放的新使命。

    然而,這個自古以來的軍事要塞,一度見證了帝國主義以堅船利炮撬開中國大門的屈辱歷史。

    “這裏曾是鴉片戰爭的主戰場。”舟山海防辦公室副主任王滿央説,“在這場中國人民抵禦外侮的戰爭中,兩次定海(舟山舊稱定海)保衛戰,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舟山,正是中華民族有海無防屈辱歷史的見證。

    位于城區曉峰嶺隧道上竹山公園內的舟山鴉片戰爭紀念館,通過大量文物和照片,全面展示了舟山軍民奮勇抗英的歷史畫卷——

    第二次定海保衛戰從1841年9月26日持續到10月1日,是鴉片戰爭中敵我雙方參戰人數最多、規模最大、交火時間最長、傷亡最慘重的戰鬥。葛雲飛、王錫朋、鄭國鴻三總兵同日殉國,麾下5800余名守軍無一投降。

    戰爭的結局,昭示著積貧積弱、腐朽沒落的清王朝必敗的命運,卻也顯示出守衛祖國東大門的舟山軍民不畏強敵暴淩,敢于領反抗風氣之先的英雄氣質。

    新中國成立後,舟山成為護衛祖國萬裏海疆的堅固要塞前哨。

    在舟山,記者隨處可見一處處軍事設施、海防要塞。“這裏曾是炮團的營房,不遠處是部隊的訓練場。”曾在駐舟山海軍部隊服役多年的王滿央介紹起那些曾經的要塞重地、如今仍為國防安全發揮重要作用的營院,如數家珍。

    作為一名舟山人和“老海防”,王滿央對海防建設和現代海防有獨到見解。他説,海防建設不僅要著眼于道路、碼頭和通信設施等“硬體”,還要將視線聚焦到多維空間,著眼未來高技術戰爭的形態與作戰需求,建設現代海防體係。

    支撐舟山建立起強大海防的,是舟山乃至國家的雄厚綜合實力。今天,這個海防重鎮已搭上海洋經濟的“高速列車”再出發。

    2017年4月1日,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挂牌舟山。“我們的建設目標,是打造油品全産業鏈條,建設世界一流的自由貿易港區。”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丁濤説。

    國內首家原油非國營貿易企業——浙江物産中大石油有限公司組建;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江海直達船型首制船建成投運;國際綠色石化基地一期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開工;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預計年底交付首架飛機,這是波音公司在美國之外首次建立飛機完工中心;建成國家原油、礦砂、煤炭和糧油等大宗戰略物資的儲運基地……如今的舟山,已成為中國海洋經濟的一顆璀璨明珠。

    2017年,舟山海洋經濟同比增長9.0%,佔GDP的比重達到67.6%,是全國海洋經濟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

    “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丁濤説。

    從昔日的海島漁村成長為現代化的新型港口城市,今天的舟山已發展成為浙江發展海洋經濟的橋頭堡、全國重要的海上對外開放門戶,正以開放與創新的姿態擁抱廣闊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