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藏軍區某炮兵旅錘鍊新質戰鬥力記事

2018年11月13日 20:15: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1月13日電題:雪海雲天挽長弓——西藏軍區某炮兵旅錘鍊新質戰鬥力記事

    陳懷祥、滕傑

    近年來,西藏軍區某炮兵旅積極探索新質戰鬥力建設特點規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勇于創新敢于超越,在雪域高原踏響練兵備戰聚力打贏的鏗鏘足音。

    跨越冰峰雪海,錘鍊全域突防

    新組建不久,這個旅官兵即奔赴陌生地域開展實兵實彈戰術演練,首發卻未直接命中目標。

    “首發未中就代表失去戰機,必須查到‘誤差源’。”某營營長王赟果説。

    就這樣,王赟果帶領骨幹反覆對比上千個數據後,一組氣象係統固化參數被最終鎖定:參數與海拔不匹配,影響射擊精度。

    經校準後,發發火箭彈精準命中目標。

    此後,這個旅將莽莽雪原作為練兵首選,翻雪山、穿隘口、闖冰河,採集極高海拔裝備數據數千條,梳理出極高海拔地區實彈射擊注意事項57條,擬制射擊突發情況預想38類,為開展實戰課題研究創造了條件。

    去年深秋,他們開展遠火武器係統首次高寒山地超射程極遠距離實彈射擊。為解決極遠距離射擊氣象保障難題,技術室主任倪振東連續20多個晝夜跑陣地、測數據、搞演算,提出的“合成氣象數據保障方案”得到認同。

    “發射!”伴隨著指揮員的密碼,火箭彈破膛而出,飛越極限距離,直接命中目標。

    一年多來,這個旅大膽創新突破,多型彈種極限距離射擊、超射程極遠距離射擊等火力打擊手段得到檢驗,全地域機動作戰能力顯著增強。

    衝破迷霧雲天,鍛造偵打一體

    2017年9月,某新型無人偵察機列裝不到一個月,目標保障營營長文凱即申請在海拔4600米的訓練場進行首飛。

    在此之前,文凱帶領人員利用新裝備列裝前的空檔期,對預裝機型基礎理論開展先期學習。短短3個月,他們完成了10余個陌生課目基礎學習,大大縮短了新裝備列裝之後的適應期。

    首飛那天,無人機在寒風中以近乎完美的姿態平穩起航,飛向藍天。

    實現高原飛行只是起點,無人機主要是為部隊快速實施野戰機動和炮兵火力打擊提供情報支撐。之後,他們以打通資訊鏈路為突破口,組織無人機係統與指揮係統、遠火武器係統開展聯調聯試、野戰組網,初步建立起偵打一體資訊係統。

    今年6月,無人機首次加入戰鬥隊形,保障遠火武器係統實彈射擊。

    目標圖像清晰、數據傳輸正常……無人機飛抵作戰地域上空,將作戰數據實時傳至遠端火箭炮陣地。很快,火箭彈全部命中目標。

    對接未來戰場,鑄就戰之必勝

    在上級組織的一次對抗演練中,部隊因未充分計算籌劃火力分配,致使先期打擊“用力過猛”,後期打擊彈藥不足。

    “勝仗是‘算’出來的。”復盤會上,旅政治委員張其麒一語中的,信息化戰場上,新質作戰力量戰法運用只有與量化分析、精確計算相結合,才能釋放其強大效能。

    一場“計算風暴”迅速席卷全旅。

    不到半年時間,“參謀主官合成訓、營連對抗互動訓、聚焦課題體係訓”等以作戰計算為核心的新模式逐步探索推廣,多種作戰樣式下裝備性能與戰法行動得到檢驗和優化。

    無形的危機又悄然而至:疊加幹擾、資訊欺騙、節點破擊等“電磁炸彈”,讓各係統成為“資訊孤島”。為此,這個旅與友鄰部隊構建起聯訓、聯考、聯演、聯抗、聯保機制,摸索總結出10余套綜合防護新訓法新戰法。

    幾經磨礪,其刃漸鋒。今年8月,這個旅機動至人跡罕至的演兵場,跨晝夜組織實兵實彈戰術演練,在數百平方公里的廣袤地域,成功實施“多區域、多方向、多目標、多彈種、多梯次”火力突防。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