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快看!中國新型合成營發起“經典攻防”

2018年11月13日 20:45:46 來源: 新民晚報

    現代陸戰,誰能稱雄?步兵、炮兵、裝甲兵,還是陸軍航空兵?既是,又都不是,因為現代陸戰打的是資訊與係統,只有多兵種合成乃至多軍種聯合,才能制勝千裏。作為新時代中國陸軍最小獨立指揮戰鬥單元,集步兵、炮兵、裝甲、偵察、通信、工程于一體的合成營反應快、火力猛、信息化高,更適應信息化戰爭的節奏。如果您對它的能耐還有些陌生,那就不妨隨我們的視線,聚焦近期發生在白山黑水間的第78集團軍某旅合成營實兵戰術演習,那才叫“經典攻防”。

    整齊劃一“過時了”

    淩晨時分,數百名官兵連同啟封裝備展開鐵路裝載,戰爭片裏常見的坦克、步兵戰車、自行火炮等同類裝備一起裝載的場景不見了,不同兵種裝備或前或後分散到車上,儼然形成戰鬥編組,目的是確保一遇情況就能及時反應。

    “各梯隊注意,發現小股敵人襲擊。”裝載剛進行一半,上級傳來敵情通報,指揮員迅即命令各分隊警戒人員火力反擊,擊退“來敵”。這不算完,裝載全程,道路被毀、衛星偵察、空中打擊等敵情接踵而來,營連指揮員邊指揮梯隊加快裝載,同時派出預備隊,支援周邊警戒力量,處置情況。當梯隊總算開進後,伴隨的防空高炮按實戰要求配置,構成全方位對空警戒,炮口緊盯蒼穹……

    經高強度、高負荷、長距離機動後,該旅四個合成營投入到首次紅藍對抗。率先上場的合成二營“紅軍”遭“藍軍”多次電磁幹擾、火力襲擾,指揮員轉用指揮資訊係統接替通信電臺指揮,在縱深攻擊群配合下進行火力打擊,可打擊還沒結束,“藍軍”多型火力反擊就回敬過來,勢均力敵的較量從白天打到傍晚。最終,“紅軍”靠著資訊火力一體化優勢,抓住敵火力間隙,對“藍軍”要害目標實施精準的偵察、鎖定與打擊,艱難取勝。

    這種實戰對抗,快得讓人透不過氣來,每分每秒都有變化,逼著指揮員臨機變陣。一次戰鬥中,“紅軍”向敵縱深突進,不料主攻隊連攻三次無效,反被“藍軍”摧毀多個節點目標,指揮員王海濤立即變招,投入助攻隊、預備隊,以主攻隊奪佔重要目標,其他縱深攻擊力量配合分割圍殲縱深之敵,終于摧毀“藍軍”防禦,打出了合成營的威風。

    不怕“黑天鵝”事件

    在合成一營的指揮所裏,營指揮員同作戰、情報、火力參謀組建的指揮機構密切配合,依據回傳敵我態勢,迅速分析研判情況、定下作戰決心、籌劃戰鬥實施……全營數十種裝備、近百個專業力量都要靈活運用。

    陣地進攻中,“紅軍”合成營作戰群指派偵察分隊前出,實時捕捉“敵”前沿目標資訊,首輪火力打擊就摧毀多個火力點。可“藍軍”沒有服輸,其預備隊借助火力掩護反突擊,尋求封閉缺口。依托資訊指揮係統,“紅軍”及時出動分隊搭建火力網、布設障礙區,粉碎了“藍軍”重奪陣地的企圖。

    資訊豐富了,對處于戰鬥最前沿的合成營各級指揮員的考驗也更高了。對抗中,合成三營摸清敵情後發起總攻,可到達前沿陣地後,意外的“黑天鵝”事件發生了。“報告,我是右翼主攻排,在我方右側發現不明數量敵軍。”“部隊已到達敵前陣地,右側怎麼還能有敵軍,馬上執行戰鬥命令。”面對指揮員質疑,排長陳俊希目測到潛伏掩體裏的“敵軍”,沒有任何多余動作,果斷對駕駛員下達向火力點機動命令,指揮炮長快速用30炮殲滅火力點,順利完成上級賦予的從右翼包抄的戰鬥任務。而在合成四營對抗現場,連指揮所發現“敵”四輛坦克反衝擊某高地,緊急時刻,連長張世輝向營指揮車報告的同時,下達抗敵反衝擊命令,成功擊退“敵方”進攻。

    險情層出不窮,考驗如影隨形。一次跨晝夜陣地攻防作戰中,紅藍雙方進入膠著狀態,“藍軍”某指揮員被導調組裁定“重傷退出情況”,副營長果斷接替指揮,採用“多路攻擊、重點突破、分割圍殲”的戰術手段發起進攻,再次取得優勢。

    和實戰沒什麼差別

    置身訓練場,能感受到演習導調組致力于營造逼真環境,紅藍雙方不得提前偵察射擊地域,讓紅藍雙方互為對手布設射擊目標,讓合成營接受真正的實戰檢驗。

    剛轉場到主攻方向的合成四營,進入環境復雜的實彈射擊區域後,迅速結合作戰地域地形實際,用對手的思維對各類目標的分布、位置進行研判。由于進入射擊地域的唯一道路被“敵方”事先用多重障礙阻塞,為了不貽誤戰機,指揮員在快速破障之際,命令搭乘步兵戰車的一個排下車穿越潛入“藍軍”陣地,快速查明“敵”設置目標。半小時後,該營主攻隊利用坦克精準打擊敵要害目標,而該旅剛列裝的某型導彈快速捕捉到目標,打出首發命中。

    合成營既要“形”合,更要“神”合,配屬分隊既要到位,更要有所作為。合成三營在開進展開和衝擊突破時,遭遇“敵”光學衛星過頂,配屬力量及時做好偵察和反偵察,行進間編隊一分鐘沒有耽誤;進攻戰鬥中,在前沿主攻隊衝擊方向偏離較大時,連排指揮員及時提醒,車輛按照戰術狀態到達指定地域。

    在陣地奪控戰鬥中,“紅軍”搶先佔領目標陣地並忙于構設防禦時,扮演“藍軍”的合成二營依托炮兵群發起進攻,取得火力優勢後,通過快速機動,把衝擊突入、分割合圍、穿插迂回等行動融為一體,短時間內破壞了“紅軍”防禦部署,完成戰鬥任務。

    事實上,縱觀整場演習對抗,合成營坦克分隊摧毀“敵”裝甲車輛、通信分隊火線構建新通信聯絡、戰鬥工兵敵前破障……在電磁對抗、實彈、實爆、實保的作戰全程中,中國陸軍新型信息化合成營的風採就這樣表現無遺!(向勇、張居俊、李本學)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