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制最強坦克被“拖鞋軍”收拾了

2018年11月13日 20:14:29 來源: 新民晚報

    10月13日,葉門胡塞武裝發布視頻,顯示其攻擊沙特吉讚山區陣地時摧毀了一輛M1A2S主戰坦克,而它曾被美國生産商稱為“無敵的陸戰之王”。

    打仗猶如小孩打鬧

    從視頻看,裝備低劣、穿著拖鞋的胡塞民兵不是偷襲,而是大搖大擺地朝山頭上的沙軍進攻。民兵們打了幾發火箭彈後,端著AK-47步槍一路進逼,毫無戰術可言。駐守的沙軍控制著制高點,又有掩體和兩輛M1A2S坦克、多輛步兵戰車和武裝皮卡,可謂優勢滿滿,可讓人大跌眼鏡的場面發生了:沙特士兵沒放兩槍,就拔腿後撤,只有一輛M1A2S獨自沿既設甬道開進哨所,用120毫米主炮對敵人攔阻射擊。

    見此情況,胡塞民兵向坦克發射一枚導彈,擊中坦克左前方,使其失去動力,車組乘員隨即跳車逃跑,其中一人被打死。隨後,民兵衝到受傷坦克面前歡呼。由于自己修不好繳獲的坦克,加上即使修好,其低劣的後勤也養不起“油老虎”,于是民兵們將點燃的沾油布條扔進坦克駕駛艙,將其燒毀。

    貨真價實的“狠茬”

    M1A2S配備1門120毫米M256滑膛炮,2000米內可洞穿600毫米鋼裝甲。火控係統包括高速火控電腦、二代前視紅外係統(FLIR)、鐳射測距機等,具有全天候交戰能力。M1A2S還添加基于“21世紀部隊旅及旅以下作戰指揮係統”(FBCB2)的“藍軍跟蹤係統”(BFT)和一體化數字地圖,可提供綜合的、運動中的、實時的作戰指揮資訊和態勢感知能力。該坦克的動力來自一臺1500馬力LV-100-5燃氣輪機,使用壽命達5800小時,且可靠性高,信號特徵小。至于它的防護,有賴于一種新型復合裝甲,比普通均質鋼裝甲強得多,從胡塞發射的導彈只能“微創”坦克側面裝甲,車組乘員能順利跳車就能看出來。

    就性能而言,M1A2S與美軍自用的M1A2SEP基本相同,坊間傳言的“M1A2S是美國糊弄沙特的‘猴版坦克’”並不足信。

    人的素質是主要的

    自從2015年介入葉門衝突以來,擁有422輛M1A2S坦克的沙軍至少已損失20輛,少量是被胡塞民兵用導彈擊毀,更多是因很小損傷就被自己人拋棄了。面對缺槍少彈、服飾不齊的胡塞民兵,武裝到牙齒的沙軍竟然進攻不力,損失慘重,説到底還是人的問題。戰場上,基本看不到沙軍M1A2S坦克與步兵戰車、武裝直升機等協同作戰,他們只是把坦克當成移動火力點,而且既不構築掩體,也不會利用地形,結果成了異常顯眼的打擊目標。M1A2S再先進,也不具備360度全向觀察能力,結果經常被胡塞民兵從觀察死角發射的導彈命中。

    沙特士兵也缺乏作戰勇氣,一遇伏擊,不是利用裝備優勢反擊,而是逃跑。如同此次哨所遭襲,沙軍本來有兩輛M1A2S,但其中一輛沒去為上前迎戰的友車掩護,卻倒車逃跑,導致孤軍迎戰的坦克被毀。這一教訓,值得各國軍隊深思。(熊佳)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