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身先士卒抗日寇——鄧永耀

2018年11月13日 20:45: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11月13日電(記者陽建)在湘東山區的茶陵縣,雖然抗日戰爭已結束七十余年,但英烈鄧永耀依然被當地人民深切緬懷。

    鄧永耀,又名鄧永輝,1912年1月出生于茶陵縣腰陂鎮大衝村(今腰潞鎮珍武村)。家庭生活貧苦,後父母因病去世,他很小就成為孤兒。

    1927年“馬日事變”後,鄧永耀在共産黨員鄧有禹的啟迪下,開始從事革命活動。1928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1年,在共青團茶陵縣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秘書長。後任茶陵縣蘇維埃政府總務處長。1933年參加紅軍。曾任軍團政治部文書、總務處處長、軍團宣傳隊隊長、軍政治部宣傳部長等職。

    1934年8月,鄧永耀隨紅六軍團西徵。1936年7月,紅二方面軍與紅四方面軍在甘孜會合,他隨蕭克調到紅四方面軍工作,任師政治部主任。在長徵中,鄧永耀注重在部隊及群眾中宣傳鼓動,注重社會調查,注重擴大新兵,對敵鬥爭堅決勇敢。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鄧永耀調任八路軍第129師騎兵團政治委員,率部轉戰冀南一帶,為開辟冀南抗日根據地做出重要貢獻。在剛進入冀南的戰鬥中,他帶領400名新兵,擊退了由40多輛汽車運載的日寇,從此以驍勇善戰著稱。後調任冀南第5支隊政治委員,率部轉戰于武邑、阜城、棗強一帶,粉碎了日、偽軍多次“掃蕩”。

    1939年初,鄧永耀調任第129師東進縱隊政治部主任。3月3日晨,率部在武邑東南徐村與日軍遭遇,他命令一部分戰士掩護群眾轉移,一部分戰士撤向鄧莊村南設伏,自己帶領30多名戰士擔負阻擊任務。

    在激戰中,鄧永耀打退了敵人的第一次衝鋒,正準備向伏擊地段轉移時,不幸頭部和腿部中彈昏倒在地。他在片刻的蘇醒過程中,敦促戰士趕快將敵人引入伏擊圈,並舉槍向敵人射擊。最終,因流血過多犧牲,時年27歲。

    鄧永耀犧牲後,《新華日報》(華北版)于1939年4月11日刊載了《紀念鄧永耀同志》一文,對他的抗日功績給予了高度評價。武邑縣軍政民各界在他墓前立碑記述:“鄧公永耀先生,江南有志之士也……領導東縱駐軍來武,以身作則,英勇殺敵先後數十役……武邑群眾相見最切,相感最深。”

    在鄧永耀家鄉茶陵縣,他的英勇事跡被廣泛宣傳。1949年後,茶陵人民繼承革命先烈遺志,發揚戰爭年代拼死向前的革命精神,投入創造美好生活的建設大潮之中,將一個偏僻邊遠的貧困縣建設成了交通便捷、産業興旺的湘贛邊界中心縣,並于2018年6月實現脫貧摘帽。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