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深圳支隊建設水準“步步高”:特區的兵,不是白當的!

2018年11月14日 08:52:5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我們與特區共成長

    ——武警深圳支隊借鑒特區經驗助推部隊發展啟示錄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

    身處這扇“窗口”,武警深圳支隊官兵見證著特區的輝煌成就,守護著特區的繁榮穩定。深圳從一個小漁村向國際化大都市嬗變的生動故事,成為武警深圳支隊建設水準“步步高”的生動教材。

    特區的精彩,讓官兵堅定了信念

    今年盛夏的一個上午,在中國西南邊陲一片茶山上空,一架直升機呼嘯而過,某茶葉公司老總汪俊仲乘坐直升機察看他的新茶莊。“一個深圳退伍兵能在偏遠地區幹出這樣的業績,了不起!”一旁的合作商驚嘆道。

    特區的兵,不是白當的。汪俊仲1991年入伍到武警深圳支隊。鄧小平同志南巡到深圳時,他作為警衛官兵,曾有幸近距離聆聽小平同志對改革開放的重要指示,這成為鼓勵他日後投身創業大潮的“原動力”。如今,他的茶葉産品遠銷五大洲,産值過億。戰友聚會時,他感慨地説:“沒有在武警深圳支隊當兵的經歷,就不會有我今天的成功!”

    在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上千項“全國第一”,以光電、模組、縮微景觀及多媒體形式展示。深圳以其舉世矚目的成功實踐,為支隊官兵成長進步提供了最直觀的教材。

    上士黎方強從支隊退役後,進了一家跨國公司。有過多年黨務工作經歷的他,協助公司老總構建了以黨建為核心的企業文化體係,使一直困擾企業升級的員工凝聚力不強、認同度不高等問題迎刃而解,公司在同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

    如今,黎方強已成長為公司的黨委副書記,他不僅把黨建搞得有聲有色,還推動公司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他參與創立的公司慈善基金會,對殘疾人、孤寡老人、失學兒童等各類弱勢群體開展救助活動。

    見識就是財富,思路決定出路。近年來,支隊充分發揮駐地資源優勢,積極邀請技術專家、文化學者到部隊開展業務培訓和學術交流,定期組織官兵到騰訊、華為等知名企業參觀見學,與優秀企事業單位開展人才隊伍共建活動,讓官兵與特區共成長。

    每到退伍季,市內各大公司企業和市政單位都派專人來到支隊參加退伍招聘會。在他們眼裏,支隊戰士聰慧又肯吃苦、踏實又有見識,是寶貴的人才資源。如今,支隊退役官兵投入地方建設所涉及的行業越來越多,作出的貢獻也越來越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GDP年均增長9.2%,躋身全球城市30強。支隊官兵説,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回望深圳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自豪感油然而生,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

    特區的精神,讓官兵充滿了力量

    深圳市委大門前,有一座拓荒牛的雕塑。這是特區的標誌,也是深圳人的精神圖騰。

    特區成立之初,深圳第一代建設者住的是四處漏風的“竹房子”,喝的是渾濁不清的地下水,走的是泥水四濺的泥坑路。一代代深圳人像拓荒牛一樣埋頭苦幹,深圳一天一個樣,一年大變樣。特區經濟建設換擋提速,支隊建設也水漲船高。

    支隊官兵在分享改革開放巨大成就的同時,也感受著思想解放帶來的創新偉力,推動部隊在現代化建設中勇立潮頭。

    世紀之交,支隊連續承辦總隊“三共”活動試點現場會、基層正規化管理和執勤正規化現場會,部隊建設經驗在全總隊推廣。

    秉持深圳“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支隊在戰鬥力建設上敢闖敢試。2011年,支隊立足城市反恐作戰任務新需求,建成了華南地區最大的多功能反恐訓練基地,擁有武警部隊當時室內面積最大、功能最齊全的模擬射擊訓練方艙,蹚出了一條基地化、實戰化反恐訓練的創新之路。

    人臉識別、資訊比對、自動攔截、安全掃描,在深圳上下班高峰期,依托軍民融合模式構建的一體化安防體係,改變了以往只能“排長隊等候通行”的局面,既提升了安全係數又方便了市民生活,大家紛紛點讚。

    在今年推進科技強勤的“智慧磐石”工程中,支隊引進國內外先進的安防雷達、熱成像、智能手環等技防手段,研發出一套基于大數據分析和實景視頻融合的智能監控平臺,在智能化建設上實現了新突破。

    “據偵察情報,一夥‘暴徒’正聚集在某會場前尋釁滋事,命你部迅速處置。”接到命令,通信參謀輕點滑鼠,打開基于影像地圖的指揮資訊係統,輸入某會場地址,係統立即精準定位,一幅現場3D影像地圖隨之顯現出來。該係統可以幫助官兵提前熟悉現場地形,提高執勤效率。

    特區的文化,讓官兵提升了精氣神

    戰士范志明的父母來探營,發現小范到部隊後變得性格獨立、作風果敢,從裏到外都散發著清爽、陽剛的氣息。

    小范這種全方位、深層次的變化,既得益于部隊的培養鍛煉,也得益于特區的文化熏陶。漫步在深圳這座“全球全民閱讀典范城市”,街頭巷尾遍布1000多座圖書館,有的書店晝夜營業,讀者席地而坐,沉浸于書海。官兵説:“不學習、不拼搏,會顯得與這個城市格格不入。”

    深圳的“進取之心”,讓官兵對“成長”的意義體會得更加深刻。他們把全面發展的追求融入工作學習,爭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戰士聶偉參加技術學兵學習時,選擇了支隊急需的通信專業,刻苦鑽研扎實苦幹,獲得“優秀士兵”“學雷鋒標兵”等榮譽,被總隊表彰為“優秀共産黨員”。

    “沒想到在今天特區市中心的土地上還有菜地!”今年“八一”前夕,一名地方領導到支隊執勤一中隊慰問,看到中隊栽種的菜地,不禁發出感嘆。支隊長紀振京説:“這一畦菜地産出的‘精神食糧’,遠遠大于其經濟價值,是支隊官兵不忘初心、艱苦奮鬥的生動寫照。”

    精神的高地,托舉了官兵的境界。士官鄧志剛入伍14年無償獻血28次,累計11200毫升,還捐獻了造血幹細胞,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廣東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等榮譽。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特區的文化滋潤著官兵心田,助官兵成長成才;官兵的進步又助力特區發展,助深圳長治久安。(代烽、羅鑫、賴榮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35381